IMF抛售黄金,中国买不买都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抛售黄金,中国买不买都两难
2009年11月25日 09: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轮金价飙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抛售黄金计划是重要的催化剂。11月2日,IMF宣布向印度央行售出了200吨黄金,11月16日,再度向毛里求斯央行售出2吨黄金。这是2000年以来IMF首次出售黄金的行动,引来一些国家央行的抢购。

  在这场黄金抢夺战中,坐拥世界最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央行迟迟未出手。有专家认为,我国外汇储备逐步增加非美元资产的趋势已经确定,而且通货膨胀预期强烈,应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增加黄金储备。反对之声也此起彼伏,认为目前金价已处于历史高位,按照市场价买入这批黄金,中国的外汇储备存有缩水风险。

  卖方

  IMF卖金 筹钱补缺

  以贷款利息为主要收入来源的IMF近年深陷财务窘境。2007年由于当时全球经济处于景气时期,几乎没有主权国家伸手向IMF借贷,IMF的债务国一度只剩下土耳其一家,其后果是IMF赖以运转的利息收入来源枯竭。2007年,IMF财政赤字4亿美元;2008年,赤字为1.4亿美元。据IMF估计,明年该组织经费缺口将达4亿美元。

  IMF最终决定出售黄金筹措资金。IMF拥有3200吨黄金储备,是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黄金拥有者。9月18日,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出售403.3吨黄金储备。11月,IMF抛售黄金的首单完成,印度央行以1045美元/盎司将200吨黄金购入囊中。11月16日,毛里求斯央行也购买了2吨黄金。

  此前,每当IMF发出卖金的消息,就意味着大幅增加市场供给,金价都出现暴跌。但这次各国央行的迅速接盘,让这场本该是金市重大利空的售金计划,转身变成了金价不断刷新历史高点的催化剂。因为市场认为,为亚洲国家正在逐步撤离美元资产的最强烈信号,暗示将有更多的央行打算或已经在增加黄金储备。

  在印度央行购买200吨黄金之后的短短3个交易日内黄金价格狂涨4.5%,并在11月6日盘中首次突破1100美元。从11月初以来的20多天里,金价一路上扬,最高已触及1174美元。

  赞成方

  黄金抗跌 增加实力

  在金价一路上涨的同时,外界也在关注一个问题:这场销售黄金的运动中,为什么没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的身影,而在IMF9月宣布将出售黄金之后,中国央行就是最热门的接盘人选。中国央行没有首批购入,甚至也不是第二个接盘者。

  对于这批抛售的黄金,中国银行研究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王元龙支持中国央行基金购买。他表示在美元长期看跌的背景下,黄金相对来说还是一种更稳定和更具抗跌性的储备资产。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2.27万亿美元,而黄金储备仅为1054吨,按照黄金的现价计算,黄金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仅为1.9%。印度此次购买IMF黄金后,其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达到6%左右。而目前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国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都在70%以上。自2003年以来,中国逐步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新增加黄金储备仅454吨。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还点出另外一层意义,黄金储备在国际上会被视为一种实力的象征,人民币如果要进一步发展成为区域乃至国际货币,除了在贸易、投资以及自身绝对经济实力方面的增强之外,一定量的黄金储备也是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

  反对方

  金价过高 接手需缓

  但此时买入并非毫无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前副局长、人民银行参事魏本华就指出,中国应该保有一定的黄金储备,但金价趋势也值得关注。现在宏观经济趋于稳定,金价也应该趋于稳定。目前先不购买,以后IMF售出时,或许还有机会在市场上以较低成本买入,比如800美元/盎司。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也认为,金价升至目前这个高位,中国再接手的话成本已偏高,如果金价走低,中国的外汇储备依然面临缩水的危险。他表示,中国若要购买,需要和IMF谈价格。

  目前,中国央行需要在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之路及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之间寻求平衡。

  按照今年签订的《央行售金协定》规定,从9月27日开始,全球每年出售黄金最高不超过400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央行出售黄金数量为85.9吨,预计IMF全部出售过程将需时2年-3年。中国还有时间和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