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水价“先涨后降”赢得百姓喝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齐齐哈尔水价“先涨后降”赢得百姓喝彩
2009年11月25日 10:43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2分报道,就在不久前全国许多城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纷纷酝酿上调水价之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却将水价由每吨4.2元降到每吨3元。而调整前齐齐哈尔市每吨4.2元的水价在全国居首,当地市民的反响很大。齐市此次水价下调后,停收的供水二次加压费将由政府承担,市民对此表示欢迎。

  齐齐哈尔经历了水价“先涨后降”的调整路径,起因在于二次加压泵站的整合。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小区的增多,一些高层住宅及地势较高的地区普遍需要二次加压。

  齐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赵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齐齐哈尔建供水泵房,大部分与供热锅炉房建在一起,布局不太合理,设备落后,耗电量过大,而且管理不到位,经常出现一些停水、弃管的泵站。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齐齐哈尔市着手对二次加压泵站进行整合。

  目前,齐市自来水公司已投入1300多万元,原有335座泵站已有64%完成整合,剩余部分将在明年内完成整合。那么整合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企业就很吃力。

  今年年初,改制6年后的齐齐哈尔自来水公司首次上调水价,经物价部门听证,居民用基本水价从每吨3.7元上调到每吨4.2元。其中,纯水费从1.5元涨至2.2元,0.8元是污水处理费,1.2元是二次加压费,属于预收的二次加压泵房建设资金。

  从年初水价上涨后,在齐齐哈尔市民中的反响很大,尤其是对水价中的二次加压费提出质疑,有些市民还通过网络查询得知,齐市的水价上涨后,已经高于北京和上海等其他国内大中城市,也有人表示,这样的高水价与齐市的居民收入不成正比。有些人还直接指出,不能把企业的亏损直接转移到居民的身上,让居民替企业的高成本运营埋单。

  基于以上,为使水价定价能充分反映民意,使水费定价更为透明,日前,齐齐哈尔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审议关于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二次加压供水情况,并决定从今年11月1日起,该市将暂时停止收取供水二次加压费;暂时停收二次加压费期间,出现的亏空费用由齐齐哈尔市政府全部负担。

  这次水价调整后,齐齐哈尔市自来水公司也积极配合市政府的决定,自来水公司已经修改了收费系统,以每吨3元的价格收取水费,并对此次价格下调在各收费网点和银行代收网点,对社会进行了公示。11月1号以前,已经提前收取了的二次加压费,将直接抵作水费,转换显示到市民的水表上。

  对于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积极听取百姓意见,及时对居民生活用水的综合水价重新审核,暂时停止收取供水的二次加压费,这一举措也赢得了齐市市民的普遍欢迎。

  那么在暂停收取二次加压费期间,齐市也请来了黑龙江省物价监督部门,正在对齐市的水价构成、运营成本等方面进行测算。(刘小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