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世界最小”又何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迪士尼“世界最小”又何妨
2009年11月25日 10:4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终于获批。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该项目占地面积远低于之前媒体报道的6000亩,为116公顷(合1740亩);发改委没有透露该项目总投资金额。

  媒体报道的6000亩来自于征地公告,自然不是瞎编。现在从6000亩缩小为1740亩,显然是国家有关方面没有按照上海的意图批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迪士尼较香港迪士尼第一期占地126公顷还要小10公顷,成为世界最小迪士尼。上海迪士尼何以由大变小?值得关注。

  有消息人士指出,迪士尼在每个地方首设乐园的基本规模都相当,无论美国迪士尼、法国和香港都以同样“方程式”发展,再慢慢扩建,相信上海迪士尼也不例外。这似乎解释了上海迪士尼由大变小的原因。但我以为,有关方面批准上海迪士尼116公顷,或是有其他方面考虑。

  虽然香港迪士尼乐园掌门人金民豪表示,“香港和上海的迪士尼乐园正面冲突较小”,但我认为还是存在一定竞争的,毕竟都是一个文化品牌,都有米老鼠和唐老鸦。上海迪士尼紧锣密鼓筹建,而香港迪士尼紧锣密鼓扩建,已说明了一些问题。上海迪士尼小于香港迪士尼,我以为是有关方面担心沪港两地迪士尼导致恶性竞争。

  另一方面,香港迪士尼开业4年来,客流量没有达到预期,连年亏损。这就使得有关方面高度谨慎,上海迪士尼投入大量土地和财力后如果长年亏损,不但浪费了土地资源,也难以向纳税人交代。同时,在中国培养迪士尼“粉丝”有一个漫长过程,规模不可过度扩张。

  上海迪士尼可能不愿意做世界最小,不排除以后继续扩建的可能。但在我看来,上海迪士尼不妨在规模上永远做世界最小。我以为,迪士尼是文化项目,上海与其追求规模不如追求创意。况且,规模小并不代表娱乐性就差。上海迪士尼不妨以规模小、票价低作为卖点。上海迪士尼虽然是一个商业项目,但由于公共财政有大量投入,也是公益色彩。如果规模大,票价必然就高,更多人就享受不到财政投入带来的好处。另外,上海土地尤其稀缺,上海迪士尼“做小”,可避免上海地价、房价因迪士尼效应大幅飙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