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降资费,固话将难以生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降资费,固话将难以生存
2009年11月26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整固话资费管理方式,与其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不如说是为了方便电信固话业务运营商更灵活地调整资费,以在与手机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之地。

  工信部、发改委日前宣布调整固话和小灵通、出租电路等资费管理方式。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自行确定资费结构、计费单位和资费标准。

  这意味着电信资费管理政府定价模式的正式退出。而退出的原因,是手机市场的激烈冲击迫使固话运营商拿出更灵活的竞争方式。虽然两部委要求电信企业应当至少向用户提供一款水平“不高于现行标准资费的资费方案”以确保用户利益,但事实上,即使没有这条规定,未来运营商的固话资费水平总体肯定往下走,因为手机的替代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两部委此举,与其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不如说是为了方便电信固话业务运营商更灵活地调整资费,以在与手机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之地。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10月份,固定电话用户就减少了1898.2万户。更灵活、更价廉物美的定价政策是保证固话业务生存发展的必要手段,甚至直接事关其生死存亡。

  在过去十几年里,消费者清晰而又欣喜地看见了垄断的电信企业在手机市场面前“节节败退”的场景:先是“电话初装费”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接着是月租费逐渐降低、长途话费在IP电话冲击下一落千丈。手机廉价的资费标准和即时通信功能,以及更多的增值服务,更令固话市场城门不保。

  但时至今日,一些地方的固话业务服务还是难改垄断作风,不仅固话增值服务始终跟不上去,资费水平也一直居高不下。

  以北京为例,固话业务都还在收取20元以上的月租费,而且国内长途电话资费也不低。虽然市场上销售的IP电话已经廉价到六七分钱一分钟,但若加上固定电话费,还是远高于一些手机电话的费用。据我所知,现在一些手机电话运营商,资费标准已经降到每分钟一角五分钱左右,而且市话长途一样,没有漫游费!包月性质的手机短信业务,服务价格更是低廉等等。

  手机电话等服务为什么相对廉价?原因就在于它相对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这个逻辑看,最能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不是有关部门的价格监管,而是自由、充分的市场竞争。在我国现行的“行业管理”行政体制下,行业管理机构最容易与被管理行业形成某种形式的利益共同体,尤其是在管办合一的体制下更是如此,指望相关政府行业管理机构来保护消费者利益,基本上是奢望。不论是卫生部之于医疗市场、教育部之于教育领域、国土资源部与建设部之于房地产市场,皆有如此悖谬的相关性。

  在挡不住的市场面前,传统固话运营商只有彻底摆脱过去的垄断心态,为消费者提供廉价、优质的服务,才能重新赢得市场。否则,他们将会被市场和消费者无情抛弃。 在电信领域,是迅速发展的高科技不断地为电信市场撕开市场化的口子,使其垄断难以为继。那么,又是什么能成为医疗、教育、住房市场打破垄断的最坚决力量呢?我想,还应该是市场,市场是不断争取得来的,而不是某些人、某些部门的恩赐。 (童大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