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气候变化”是个阴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即使“气候变化”是个阴谋
2009年12月04日 13:4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类似“水门”、“拉链门”的新名词已被造出来了——“气候门”,就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进入倒计时的微妙时刻。

  日前,一伙“黑客”盗取了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人员的私人电子邮件。在一封邮件里,一位名叫琼斯的教授谈到了藏匿气温降低数据的技巧。对全球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的组织马上声称,他们在数千封电子邮件里找到了更多的类似证据,这足以证明科学界刻意歪曲、夸大全球变暖的事实,气候变化只是一个巨大的阴谋。

  气候变化是不是阴谋暂且不论,这个“黑客”事件的策划色彩反倒更明显。无论是时机的把握,或是对数千封电子邮件的细细筛选,都显示这个“意外”多少有点不意外。应对气候变化意味着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反对者的声音不仅很正常,甚至还很有益。

  可是,退一万步讲,如果气候变化真的是个阴谋呢?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污染大户就可以弹冠相庆了呢?表面上看,发展中国家似乎更应该站到怀疑论者的行列中,这样他们的政府就不必为环境治理多开支,企业也不必在清洁能源研究上多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毕竟是致富快车道。

  然而,这种想法并不明智。

  社会学家解读人类历史的重大选择时,常常有特别的角度。在他们看来,一个在经济效率上看似并非最优的选择,依然可以改变人类历史的运行轨迹。为什么?因为市场也不过是一个人盯人的小社会,市场参与者最关心的并不是价格一时一地的变动,而是他的竞争对手正在做什么。点破了这个道理,即使气候变化是个阴谋,中国的企业家也绝没有卧榻安睡的理由。

  美国硅谷的280号公路上,据说可以看见世界上数量最集中的丰田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硅谷的公司高管、科技人员都以开这款汽车为荣。“做一个负责任的地球公民”——这句广告词的背后是混动车在美国销量的高增长。毫无疑问,气候变化共识正在成为消费心理的一部分。如果中国企业家只是较真气候变化有多严重,却无视竞争对手的变革、消费潮流的变迁,当新能源汽车终于驶上街头,当太阳能发电走进千家万户的时候,难免要再现大刀长矛挑战快射火炮的悲怆。技术的变革在最初未必都像最优的选择,但一旦趋势形成,这个被选择的技术就再无对手了。

  气候变化的怀疑论者不到自己被热死是很难消失的。但是,气候变化共识隐藏的经济价值将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对制订竞争战略的政府机构和企业而言,绝不能被几个“黑客”就晃了眼。 (石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