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萨缪尔森的理论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综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萨缪尔森的理论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综合
2009年12月14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做客中新网。 金硕 摄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3日在美国逝世,作为新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经济学综合的代表人物,他的理论观点体现了西方经济学整整一代的正统的理论观点,并且成了西方国家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认为,萨缪尔森把标准的经济学理论同辈称为新古典的马歇尔的经济学理论综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被称为新古典综合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综合。

  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3日在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享年九十四岁。萨缪尔森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他的经典著作《经济学》以四十多种语言在全球销售超过四百万册,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教科书,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也正是他的这本著作,将西方经济学理论第一次系统地带进中国,并使这种思考方式和视野在中国落地生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在其《经济学百年》中,就萨缪尔森以及他的《经济学》做了介绍。他认为,萨缪尔森把标准的经济学理论同辈称为新古典的马歇尔的经济学理论综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被称为新古典综合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综合。

  李义平在书中指出,新古典综合派认为,虽然需求分析是有用的,但不能仅局限于需求分析,还必须有供给分析;仅仅有宏观分析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微观分析。在政策建议上,新古典综合派主张在运用宏观经济政策之外,还有运用收入政策、人力政策等微观的、调节生产要素供给的政策。

  李义平认为,在萨缪尔森的一系列贡献中,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出发,对他的《经济学》教课书更感兴趣,即使是在中国经济学界,他的影响也实在太大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