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作家调查高盛:潜规则导致了金融危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经作家调查高盛:潜规则导致了金融危机?
2009年12月20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调查记者、因写作《德隆内幕》、《黄光裕真相》等畅销书而被称为财经作家的李德林,这一次把目光瞄向了海外———世界No.1投行高盛。操纵全世界的石油价格、导演美国次贷危机、是全球金融危机背后的推手、用金钱左右美国大选甚至其他国家政局、勾结政客、干掉一切对手,在高盛广为人知的那些美德,诸如盈利能力、谨慎作风、客户利益至上以及与政府的亲密关系等等的背后,却是一套套的“美国式或曰高盛潜规则”在左右着全世界的经济大局———这就是李德林眼中的高盛,这也是他的新书《干掉一切对手:看高盛如何算赢世界》的主要内容。究竟是以高盛为首的金融巨头的潜规则导致了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是中国作家把中国式的思维强加在这个金融巨头身上?趁着这次李德林来广州与朗咸平一起录制一档电视台财经节目的机会,本报记者专访了他。

  高盛成为老大的过程,就是把对手一家家地干掉?

  这一次发源于美国次债危机,接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华尔街的巨头一家家地倒下:雷曼兄弟、贝尔斯登、AIG等等,可是作为投行老大的高盛,却毫发无损甚至更加生机勃发,这一切的背后难道没有什么勾连么?李德林盯上了高盛。

  高盛集团现在是全球第一大投行。它成立于1869年,目前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最有权势的投资银行,拥有上万亿美元的资产。高盛在经营的过程之中有一句口号那就是客户的利益第一位,这一点其实也不是高盛自己提出来的,可是高盛却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不断地重复这条客户理念,他们将这简单的理念做到了极致,也就成了他们致胜的绝招。在维护好客户利益的基础之上,高盛对对手下狠手也是其走到今天第一大行的秘诀,面对竞争对手,如果吃不下,那就最好干掉他。

  收集材料———各种各样公开的、隐蔽的报表、报道……从高盛的历史研究起,高盛的业务、高盛的合作伙伴,高盛的对手。因为高盛的业务遍布全球,因此,李德林的眼光也随着高盛的金融路线图而各处搜寻,还把熟悉的媒体同行甚至与高盛有过合作、交锋的商界人士都发动起来。好在,因为国外的相关规定,华尔街的很多报表和信息可以轻松拿到。

  金融风暴是一个令全球颤栗的问题,到底贝尔斯登跟雷曼兄弟这样的华尔街大佬是怎么死掉的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欧美人也困惑。比如雷曼兄弟,很多人说是高盛抛空雷曼兄弟的股票,雷曼兄弟的董事长也举报过,事实上到现在没有结论,证明这个问题存在很大的疑问,那么到底雷曼是怎么死的?当时雷曼有很多拯救的机会,可是最后总是一个接一个地失去了,高盛可以说功莫大焉,韩国政坛的操纵、日本股权的控制,以及打掉中国拯救者的希望,这才是高盛真正搞垮雷曼的三部曲。李德林说,他研究高盛的历史及其强大的根源之后,想到了这个书名,其实一开始并不是这个名字,他甚至觉得高盛做的很多事情都是耍了手腕,用中国话说就是搞了阴谋诡计,所以这书差点儿就叫《高盛阴谋》,不过,作者最后还是希望通过高盛的生存技巧来展现它的发展历程,在从一家门面店一步步蜕变成为全球老大的过程之中,高盛就是在一个又一个地将对手干掉,所以就有了现在的书名《干掉一切对手》。

  记者:你这本书的写作风格跟以前两本很不同,里面的情节、对话读起来很有趣,更像是小说,可正是这一点令我困惑,调查性图书最大的价值应该在于真实。那么,你这本书里面有没有演绎的成分?

  李德林:当然有演绎的成分,可那是无伤大雅的小情节,比如雷曼老板福尔德发脾气摔东西的情节。但是,这些也是有依据的,不是空穴来风的。因为这是我根据认识、了解他的人对他性格的描述后作出的合理设计。至于在重要事情上的推理和逻辑,都是在我掌握了大量证据后作出的。

  记者:里面有大量当事人的对话。这些也是你推理后设计出来的吗?

  李德林:百分之八十的对话都是有出处的,其中很多就直接来自《华尔街日报》。

  高盛潜规则,就是一张强大牢固的政商之网?

  李德林认为高盛的文化之中,就是高盛不断向美国政界甚至欧洲政界输送高级官员。因为有高盛之人左右政局甚至政策,所以高盛成了华尔街最有权势的公司,这一点也是高盛百年来经营的政治文化,或者说发展的基因。美国杂志《名利场》公布的“2009年信息时代百名权势人物”位居榜首的正是高盛的掌门人布兰克费恩,布兰克费恩也是一个从基层做起的华尔街高管,应该说他本人以及他的家族并没有权势基因,他在高盛的一切都是通过自己的奋斗才坐上CEO的宝座。坐上这个宝座,就意味着融入广阔的权势网络,所以布兰克费恩就跟权势结成了网。《干掉一切对手》中提到,奥巴马之所以能够超越希拉里、麦凯恩,成功当上美国总统,背后就是高盛的“无形之手”在起作用。在本书中,李德林花了大量的笔墨描写这次美国的大选。他说,美国的大选看上去是民主,事实上是财团们烧钱的游戏,所谓的民主平等都是凌驾在金钱的堆积之上。

  11月17日,高盛为自己在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道歉,为什么要道歉?高盛自己的说法是在金融危机期间,给自己员工开了高薪,因为高盛一度拿到了美联储的援助。按照美国人的说法,高盛是用纳税人的钱给他们发高薪。李德林据此推论:高盛就是通过他们营造的庞大的政治网络,所以他们才拿到了援助,而不少中小企业没有关系,只能等死。

  记者:高盛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你认为它的耍手腕打击对手外,还有别的原因么?比如它自身的经营模式之类是不是有其过人之处?

  李德林:对,它的经营模式值得所有的企业家好好去研究借鉴,别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高盛不会倒掉,我觉得高盛的死掉在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不会。最重要的是它的管理者会进退自如。比如高盛的董事长,他持有大量股票,几年之后,转入政界,然后当老百姓,或者做别的。他不用像中国的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一样,一辈子把所有的精力都耗在这个企业上面。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描述的高盛--那实际上是西方那些政商精英们圈钱的一个俱乐部?

  李德林:应该说是西方精英圈的政商俱乐部。不能说是圈钱,但圈钱是一定的。

  金融危机的漩涡在哪里?

  李德林也承认,金融危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不是哪一个国家或者哪个人能够避免的,这个跟全球的经济一体化、信息一体化高度关联,企业在面对危机的时候,控制风险,减员增效是一个办法,当然更重要的是开发新技术,技术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记者:马克思早就说过,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是由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引起的,这个基本矛盾就是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的私人占有和生产的社会化的矛盾。由此看来,把这一次金融危机的发生归到一家企业头上是否不太厚道?

  李德林:我没有说金融危机是由高盛一家造成的。但是,以高盛为首的华尔街巨头的原因导致了这场金融危机总归不会错吧?我写这书的目的,就是从更具体而微的角度上来分析这场金融危机的起因。

  记者:迄今为止,高盛有没有跟你沟通过他们的做法?

  李德林:没有。我想高盛也不会来给我做这个广告的。对于我所说的一切,他们自己心知肚明。

  记者:迪拜危机出来后,你认为这仍然是高盛所一手导演的?

  李德林:是的。看看迪拜的债权银行:汇丰、渣打、花旗、巴克莱等等,这些银行都是向阿联酋提供贷款敞口最大的债权银行,看上去跟高盛无关。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我在研究高盛的时候,尤其是高盛在国际上有大行动的时候,一定有巴克莱,现在高盛控制的意大利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尼,巴克莱可以说功不可没。高盛这一次导演的迪拜危机跟上一次用来打击中国航油大王陈久霖的手法是一模一样的。

  记者:有没有遇到过挑战你的观点的人?

  李德林:有,很多。特别有意思的是一个13岁的小女孩。她说:“迪拜的危机并不完全在于所投资它的投资银行。主要也是因为迪拜本身的金融体系过于宽松,使得大部分税收政策形同虚设。所以迪拜危机的最大问题就是以房地产这根本不可能的支撑柱作为救命草,所以迪拜之死只能算是它自身的原因,赖不了任何投资银行。跟奥巴马政府实际并无关系。”你看,一个才仅仅13岁的小孩,根据平时看新闻后思考出的结论就如此有深度。虽然我并不同意她的观点,但是这提醒我,所有的调查报道,证据一定要过硬,逻辑一定要更严密。(陈小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