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遏制资产泡沫应从源头抓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遏制资产泡沫应从源头抓起
2009年12月22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泛滥,资产价格上升,房市、股市不可避免出现了一些泡沫。于是,有闭门造车的理论家在权威杂志撰文称,“应加快IPO和新股发行速度或调高印花税,以遏制股价泡沫形成”,这篇文章一出便引起了争论,同时也造成股市大幅震荡。尽管遏制资产泡沫有必要,但笔者却认为应从源头抓起。

  首先,新股发行市盈率这山更让那山高。动辄几十倍上百倍市盈率发行新股,上周发行的中国重工发行市盈率达到43倍、本周中国北车发行市盈率49.2倍。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84倍,远远高于首批创业板56倍。金龙机电以19元的高价发行,对应市盈率高达126倍;另一家发行市盈率过百的公司是阳普医疗,市盈率达到108倍。倘若上市后再翻一倍,那市盈率将高得离奇。截至上周五收盘,沪市的平均市盈率是24倍,银行股才只有10来倍,泡沫在哪里?不是明摆着吗?不从源头上降低发行市盈率,人为打压股市只能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更受伤,招商证券破发就是最好的例证。就连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周五也在京承认,新股发行价高了。他表示:要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新股价格形成与承销配售机制。

  其次,IPO和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市场已难以承受其重。上周三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周五发行2只。再上周新股9连发,而最近还将有包括6只创业板新股、3只中小板新股和中国北车在内的11只新股发行申购。甚至连净资产只有8毛钱的中国一重都来挤末班车。今年IPO开闸才半年,完成招股和披露招股计划的公司已达108家,完成募集资金1663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78家和募集资金1009亿元。57家中小板、42家创业板公司于年内招股,已完成募集资金551亿元。超级大盘股的IPO数量也超过去年,实际募资超百亿的公司有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重工、招商证券、光大证券5家。而去年仅有中煤能源、中国铁建两家。今年IPO的9家主板公司中,除去未招股的中国北车,共计募集资金1112亿元。

  再次,调高印花税不可取也不可行。诚然,监管层曾把调控印花税作为调控市场的一种手段,典型的有2007年的“5·30”,但实践证明,那种粗暴的手段效果有限,“5·30”后股市并未急刹车,而是冲到6124点后才自动刹住。2008年“4·24”印花税下调到现有水平,也并未阻止当时大盘向1664点下滑。更值得一提的是,“4·24”降印花税救市时的上证指数点位是3278点,上周五收盘上证点位是3113点,比当时还低。

  遏制资产泡沫不从高价发行新股和地方政府推高地价抓起,是治标不治本的。(苏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