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为何频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为何频遭质疑?
2009年12月31日 09:1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武广高铁尚未完全走出“贵铁”的舆论漩涡——乘客纷纷感叹“被高速”了,据央视东方时空报道,一名广州小伙子没有买到自己经常乘坐的武昌到广州K801次列车的车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这名旅客有相同遭遇的人还真不少。如今,武广高铁又面临武汉始发的平均上座率不足四成的窘况,另有报道称,29日武广高铁一趟列车因乘客吸烟引发故障,发车时间延误两个半小时,影响上千人出行。

  武广高铁遭遇如此密集的质疑,耐人寻味。

  武广高铁为何遭遇平均上座率不足四成的窘况?除去“恰逢铁路客运淡季”这一客观因素,难道与票价偏高毫无干系?诚如报道所称,如果不是可以报销或者有急事,可能很多旅客都不愿意自掏腰包乘坐高铁。与此形成强烈对比意味的是,面对“既然眼下正值铁路淡季,高铁可否实行票价优惠来吸引客流”的疑问,铁路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武广高铁的票价在开通之前刚刚公布,再加上春运即将临近,票价在春运结束之前估计不会打折优惠。宁肯空座也不降价,这种做法,非一般企业所能为之。

  至于“因乘客吸烟引发故障,发车时间延误两个半小时”,也引发了网友的讥诮之议,一些网友怀疑这是武广高铁为掩饰列车故障而寻找的理由。当然,也许武广高铁的故障的确由乘客吸烟所致,也不是说武广高铁就不能出故障。但是,从发出警报到排查原因,再到最终修复,长达两个半小时,也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在应急反应、管理水准和服务水平,包括化解危机的公关能力上,和群众的期待还有相当一段差距。

  作为一个承载着公共利益的企业,享受着国家优厚的政策倾斜和利益输送,铁路部门应肩负起道义,多些社会担当。春运将至,作为普通群众,我们期待铁路部门多一些谦抑姿态,能做到让利于民,能和民意、舆论保持良好互动,这才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双赢局面。(王石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