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食盐专营体制符合市场原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终结食盐专营体制符合市场原则
2010年01月08日 11: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年来临之际,一个对普通老百姓可能是利好的消息传出:中国盐业体制改革在即,食盐专营的体制或将终止,市场食盐价格很可能因竞争机制的引入而下降。记者6日从重庆盐业总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中盐总公司已要求各省级公司作好放开专营的准备。(1月7日《重庆晚报》)

  一直以来,食盐都由各地盐业公司垄断经营,而垄断经营的直接后果是造成食盐的高价格。据了解,制盐企业出售给盐业公司的食盐价格约为四五百元一吨,而盐业公司往其中加碘只需投入二三十元,但加碘食盐供应给零售终端的批发价即涨至约2000元一吨,零售商卖给普通消费者再涨至约2800元一吨,前后价格涨了近六倍。据统计,全国消费者每年为食盐专营多支付了大约130亿元人民币,这些额外支出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流向了盐业公司。如果放开盐业市场,让制盐企业参加竞争,食盐价格的下降将不可避免,而这无疑会给消费者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带来直接利好。

  有人担心放开食盐市场会造成私盐泛滥,从而影响民众身体健康,这样的担忧没有必要。因为私盐泛滥的根本原因在于食盐因为垄断经营导致价格过高,而食盐垄断经营造成的暴利,正是促使一些人贩卖私盐的诱因。所以,放开食盐市场实际上只会有利于解决私盐泛滥问题。至于有些人担心放开食盐市场会导致加碘盐缺乏同样没有必要。因为我国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在2000年已经实现,之后几乎没有再发现碘缺乏病,相反倒是部分高碘地区的民众在遭受一刀切的加碘盐的损害。所以,盐业市场放开,由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购买加碘盐或不加碘盐,反而更有益于民众身体健康。

  市场经济的最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消除垄断,将市场可以提供的商品与服务交由市场,如此才能优化各类资源配置,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与预防腐败发生,并让消费者得到最大的实惠。也正因为如此,当前不但盐业市场应当尽快终结专营体制,卷烟、电力、石油等日常消费品经营也应尽力破除垄断,让这些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消费行业尽快走向市场。(魏文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