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调准备金率意味央行收缩意图大于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调准备金率意味央行收缩意图大于预期
2010年01月13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前,收紧银根已有预兆:继上周四央行发行三个月期央票利率突然上调之后,12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再度收紧货币供给。当天发行了2010年第三期央行票据,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200亿元。而最终的中标利率继续提高,达到了1.8434%,提高了8个基点。而市场此前普遍预期一年期央票利率将上浮4个基点。最终8个基点上调幅度表明,央行实施政策紧缩的意愿要高于市场预期。

  当下调控政策包含有“四性”的说法,即连续性、稳定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客观地讲,这“四性”之间不乏矛盾之处。笔者认为货币政策收紧力度尽管颇有些意外感觉,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导向的重大变化,更像是调控部门试图修正市场信贷货币供给惯例的一次尝试。

  从历史经验看,每年年初都是货币信贷投放的高峰期。一般而言,一月份新增信贷最多能够接近全年的三分之一左右,而一季度贷款则往往是全年信贷规模的一半左右。

  针对信贷规模的剧烈波动,2010年伊始,货币调控部门就试图去削平信贷投放的剧烈波动。但是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年初的投放信贷热情并未因此而削减。恰恰相反,新年第一周几乎每天新增贷款都在1000亿元以上,一周合计已经超过6000亿元。按此速度测算,一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超过万亿已经毫无疑问。

  笔者认为,恰恰是商业机构短期内的贷款激增才刺激了央行收紧货币供给的决心。对于此,市场投资者应保持关注但不必过于紧张,更不必因此而担心货币政策收紧力度严重超预期。

  事实上,年初信贷规模放量有其现实必然性。年初信贷放量至少有如下两个原因,一是上年末工商企业投资减缓、银行资金回笼,导致年底贷款规模缩减,积压部分投资贷款需求;二是新年企业开始全新的建设开工投入,工商业界的资金需求本身就很旺盛。换句话说,年初贷款激增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需求方的膨胀,而非供给方的放贷推动,这是工商企业投资的基本规律而已。

  目前国内调控政策目标次序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以此而言,要想实现内需提振与总量规模增长,必要的货币规模投放其实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实现总量控制与结构优化的结合。换言之,即便一季度信贷投放达到万亿规模,但是如果信贷投向以内需刺激拉动和新兴经济模式为主导,那么单季信贷总量放大也就不会成为问题,反而意味着经济发展模式转变速度的提升,实为积极信号变化。

  以此观察,目前日均千亿规模的贷款放量状况,并不是调控部门急于收紧信贷资金供给的理由。仔细区分贷款流向,并进一步加以结构性政策引导,才是货币政策未来需要优化的关键所在。(马红漫 上海 财经媒体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