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不做雷曼要靠制度保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不做雷曼要靠制度保证
2010年01月21日 13:4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央企涉足高风险、杠杆率较高的金融产品业务要有制度性限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央企海外投资以及涉足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要从制度上进行规范,更重要的是建立决策失误、经营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究责制度。制度先行、制度保证比个人一言半语、一个讲话甚至一份临时性文件要求要靠得住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作为央企自身,特别是大型央企,千万不要走到雷曼破产的地步,因为造成的影响绝不仅仅是针对这一家企业那么简单。在前景不太明朗的时候,没有什么比捂紧钱袋子更为紧迫的。”读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的发言颇有几点感受,有几句话压在心头,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作为国资委的掌门人,作为掌控国有出资人代表的部门领导,作为管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数量最多的中国国有企业的部门领导,可谓央企老板的老板,而从讲话里为李荣融主任有一个清醒头脑、对国企有一个清醒认识、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有一个清醒判断而高兴。他讲话里几个观点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在前景不太明朗的时候,没有什么比捂紧钱袋子更为紧迫的。”捂紧钱袋子,既保证了企业具有充足的现金流,保证了企业在危机时刻的正常经营,又摆脱了过分依赖银行贷款、社会融资的弊端,还能抵御意想不到的来自各个方面的经营风险。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都一定要留有余地,一定要牢牢把控主动权。其中,保持足够的现金流就是把握主动权最为重要的方面。

  在谈到讲成本时,他举的一个例子非常耐人寻味。要像王永庆那样,他没讲太多的道理,就是每年在成本上多降20%。王永庆作批示,会将16开的纸一分为四,然后在其中一块纸上作批示。但是,我们的国有企业包括央企在内,奢侈浪费、挥金如土、讲面子摆阔气慷国有之慨比比皆是。被查处的某大型央企负责人,每月职务消费上千万,并且大言不惭地说,每年给国家创立几百亿元,消费几个亿算什么?就像李荣融主任所说的:“我们的中石化尽管在世界500强排名第九位,是中国企业最好的,但是一对比差距太大了。”李荣融主任把企业与银行的关系看得非常清楚。商业银行经营的是金融资本,其诞生以来就是追逐高利润、高回报的,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的。一个企业你越好,银行就越支持你,越给你“银子”。反之,你如果稍有闪失,稍有风吹草动,最先弃你而去的是银行,最先上门逼债的是银行。企业的小问题,能让银行逼成大问题;大问题能被银行逼破产。

  最让笔者感到欣慰的是,李荣融主任对央企社会责任的要求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李荣融主任说:“要储备(足够使用)两年的钱,(保证)即使不开工也要发出工资。”“我们一个中国铁路工程公司职工20多万人,但是它用的农民工有180万人,所以它一垮台,有180万人下岗。”央企在金融危机特殊时期肩负起保证就业、不裁员是最大的社会责任。

  笔者认为,李荣融主任要求央企不要做雷曼,但只是口头说说、讲话里要求远远不够。必须出台强有力制度、规定来保证。

  比如说,对于央企涉足高风险、杠杆率较高的金融产品业务要有制度性限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央企海外投资以及涉足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要从制度上进行规范,更重要的是建立决策失误、经营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究责制度。制度先行、制度保证比个人一言半语、一个讲话甚至一份临时性文件要求要靠得住。(付瑞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