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土到达沃斯 市场急欲获知中国经济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本土到达沃斯 市场急欲获知中国经济走势
2010年01月2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从本土到达沃斯 市场急欲获知中国经济走势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中国经济全年走势以及政策取向,如果年初就能作出准确判断的话,那将是一件幸事。如此,投资者既能规避风险,又能大把捞钱。投资者的这一急切心理,已从中国本土传到了欧洲的达沃斯。

  如今,几乎所有中国高级经济官员出席的场合都值得仔细聆听。第四十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官员的一举一动,自然不会被遗漏,一如上届。

  从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从人民币汇率到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市场紧紧盯住中国官员,希望从他们身上找到未来经济政策变动的蛛丝马迹。

  经济数据,成为关注中国最有说服力的理由。八个多百分点的罕见经济增速,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坐三望二的GDP规模,从进出口到投资、信贷、国内消费,中国经济政策调整引起的市场格局变化,都意味着利益变动——且数量不菲。

  从汽车到铁矿石、原油,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都希望中国今年的进口增长势头不会放缓;手中持有地产、股票等中国资产的投资者,则希望中国维持现有经济刺激政策不变。

  享受过中国二00九年宏观经济数据带来的喜悦后,投资者更希望得知:今年的货币政策是否收缩、收缩幅度如何、“四万亿”投资计划能否如期完成。

  本月中旬,中国央行毫无征兆地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令市场大吃一惊。在此前后,调控地产的经济政策也相继出台。

  本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再次表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一些研究机构预测,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今年上半年,甚至第一季度,中国可能会在亚太地区率先上调利率。

  市场对信贷政策收缩的担忧随之加剧,观望情绪开始蔓延,地产股票价格以及整个股市大盘在本周也以下跌居多。

  大多数人相信,国际金融危机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但短期内,在保证经济增长、就业增加与资产泡沫、通货膨胀之间,中国需要小心翼翼地找到平衡点。

  仅凭投资刺激下的经济繁荣难以持续,中国需要尽快把持续一年多的投资繁荣,真正转变为消费繁荣。而且,这一转变完成的越快越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