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年终奖不满是收入分配不公的缩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对年终奖不满是收入分配不公的缩影
2010年02月11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来是年底双薪,现在是年终奖红包。春节前后的年终奖发放,成为每个辛苦工作一年的人最为在意的事。按说若干年前普遍是没有年终奖的,现在有了,无论多少,该是皆大欢喜才对,但某机构推出的在线调查显示,差不多一半的人对自己的年终奖不满意,有六成之多的人认为本单位的年终奖发放标准模糊,发多发少由管理者说了算,感到很不公平。(《北京晨报》2月9日)

  “不满意、不公平”——注意,这个结果是在发放年终奖的企业比上一年度多了12%、发放的年终奖数额也比上一年上涨的情况下得出的。有年终奖可拿,拿的也比上一年多,为什么还感到不公平呢?主要源于差距不断拉大,让企业内部多数人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年终奖如果是评价不同职工劳动价值的衡量标准,那么,普通职工和管理层之间的劳动价值,真的有几十倍那么大的差距吗?

  在线调查显示,年终奖一般员工平均达到4029元,主管平均为6358元,经理级别平均为9267元,高管则平均达到了 20753元。从4000多元到20000多元,差距不过是5倍,跟前一阵被疯狂点击的“中铝东轻公司某厂年终奖”帖子中爆出的“科级干部是普通工人的25倍”的差距比起来,已经是小巫见大巫了。级别越高,平时的工资福利待遇越高,年底分到的“绩效”年终奖越高。当一个普通职工拿到管理层年终奖的几十分之一的时候,他该如何衡量自己的劳动贡献?

  前一阵闲聊,朋友的家属抱怨说,凭什么她的年终奖只有几千块,她的主任才高一级,就可以拿十倍于她的几万块?她顿了顿说,当然,主任上边的高管拿多少,数字大得可以算做是个秘密。朋友劝解说,上了这么多年的班,拿钱的不干活儿,干活儿的不拿钱,这样遍地皆是的事实你都不明白吗?——所以,到底是谁在最大程度地分肥包括年终奖在内的“效益”,这才是年终奖差距拉大的核心问题。

  朋友的家属在通信行业,是一个普通办事人员,有几千块的年终奖可拿,还抱怨,如果跟那些根本没有年终奖或者只有几百块年终奖的其他行业人员相比,显得太过矫情了——年终奖也反映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这更是让人心生怨气、产生不公平感。

  “我是一名湖北农村的教师,年终奖没有!连应发的补贴都不发,还年终奖!”“我们是外聘人员,年终奖最多只有正式职工的1/5”,“农民工,有年终奖吗?”……网上一个关于年终奖的讨论中,谈到一些垄断行业的年终奖,跟帖莫不怨气十足。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年龄层,同是普通办事人员,从没有年终奖到两三千元年终奖,到两万元年终奖,差距主要来源于所属的行业。

  盛行于网络的年终奖收入水平在线测试、晒年终奖活动,不过是社会收入分配逐步拉大的一个情绪出口而已。人们在意的不单是年终奖,更是收入差距。(蔡晓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