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空战役”愈演愈烈 中国高铁、民航或重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陆空战役”愈演愈烈 中国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2010年03月2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25日,受郑西高铁冲击,民航客座率下降,西安至郑州飞机航班被迫全部停飞。 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3月25日,受郑西高铁冲击,民航客座率下降,西安至郑州飞机航班被迫全部停飞。3月24日18时25分,西安至郑州的JR1507次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同日19时30分郑州至西安的JR1508次航班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起飞,这是幸福航空公司执行西安至郑州的最后一次航班之间的飞行任务。 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3月25日电 题:“陆空战役”愈演愈烈 中国高铁、民航或将重洗牌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火车与飞机在历来的“较量”中,飞机一直占上风,但随着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飞机的地位日渐淹没在火车的轰鸣中。记者了解到,受高铁的“围攻”,中国民航上座率“日渐吃紧”。

  受郑州至西安高铁的冲击,25日,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幸福航空)正式宣告郑西航线停飞。而在此之前,河南航空公司经营的“郑州—西安”航线也已停飞。至此,郑州至西安的航线全部“下岗”。

  郑西航线停飞,距郑西高铁开通不到50天,而这仅仅是郑西高铁发挥了十分之一左右的运能。

  相比航空,中国高铁的优势愈加凸显。被誉为中国中西部绿色推进器的郑西高铁自2010年2月6日正式开通以来,郑西两地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有近10万人次,每趟列车的上座率在80%以上。据悉,中国其他高铁线路的上座率亦很可观。

  郑西航线的停航只是中国“陆空战役”的一个缩影,高铁与飞机的“对决”正日益增多。

  春节期间,受高铁的冲击影响,河南航空公司经营的“郑州—西安”航线已宣告停飞。无独有偶,成渝高铁开通迫使有着长达19年飞行历史的“空中快巴”停航;石太高铁开通造成太原至北京的部分飞机航班被迫取消;合武高铁开通后,往返武汉南京的航班上座率不断下滑……

  上海、重庆、成都、太原、武汉等地周边航线及相互之间的航线,均因高铁动车组的开通受到不程度的影响。来自南航的资料显示,上海至武汉高铁开通后,南航航线上的周承运量锐减30%;北京至太原高铁开通后,南航的周承运量骤降60%。

  2009年底,世界上里程最长、时速达350公里、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宣告中国高铁时代的来临。中国铁道部的“四纵四横”高铁网规划中提到,到2012年中国将有1.3万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民航专家分析,“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将会涵盖中国民航58%的市场。待京广、京沪、徐兰等高铁全部投入运营后,中国民航生存空间更小。但航空运输在长途客运、一些铁路不发达地区的支线运输和国际航线中依然有优势。

  “从目前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伴随高铁的迅速扩张,中国高铁与中国民航的关系格局或将重新洗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谷健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此表述,“优胜劣汰,适则生存,在中国高铁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中国民航理应寻找突破口,解决未来发展的瓶颈。”

  “不论是高铁还是民航均是中国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关系到国计民生,政府应当出面加以引导,统筹协调,这将有利于中国交通运输枢纽的全面发展。”谷健全建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