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新闻周刊:中国进口增加也是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瞭望》新闻周刊:中国进口增加也是必然
2010年03月29日 09: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马涛

  中国2009年出口跃居世界第一,进口规模在2003年就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近几个月,由于出口增速远不及进口,导致1~2月外贸顺差下降50.5%,3月上旬已出现逆差。

  这一方面是出口并未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另一方面则是近期进口的大幅增加。当前国家提出扩大进口,不仅可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平衡发展,还对全球经济快速复苏起到积极作用。

  无论是从国际分工还是外部环境的变化来看,后危机时代中国进口贸易发展潜力巨大。首先,外贸快速增长不仅得益于贸易自由化,还与当前产品内国际分工密不可分。简单来说,产品内分工是一个产品可以按价值链分割成多个环节由不同国家专业化生产,此次危机不会使当前的国际分工发生变革。从长期来看,全球化生产格局还是国际生产的主导,中间品贸易依然是国际贸易的主要内容。

  中国是以加工贸易参与国际分工的,这种“两头在外”的贸易模式深刻影响着进口。经测算,早在2006年中间品进口就占到进口总额的74.4%,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和进料加工贸易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加工贸易不仅扩大了进口,同时也推动了出口。从长远看,中国加工贸易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为沿海地区不少企业属于外贸加工企业,这种贸易模式会继续提升我国进口。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利用进口来促进贸易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其次,危机中稳定的经济增速更加巩固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国民经济发展则需要进口大量物资和服务。虽然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外部市场对中国的依存度依然很高。双边贸易数据显示,即使在危机谷底的2009年第一季度,主要贸易伙伴对华出口依存度并未下降,中国成为日本、韩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出口国,成为马来西亚、秘鲁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二大出口国,成为美国、加拿大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三大出口国。

  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下滑和失业率上升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民众的生活方式,2009年5月美国民众储蓄率提高到6.9%,说明过度消费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美国国内消费能力的下降,也意味着其国内产能会更加依赖于外部市场。从美国、日本和欧盟27个成员国对华出口比重的变化可以看出,对中国出口依存度是逐年提高的,而且这种趋势还在不断扩大。

  依照这种趋势,不管是对高技术产品的进口替代,还是对初级产品的进口需求,今后中国还会继续扩大进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