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60倍暴利骨灰盒里躺着垄断死魂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60倍暴利骨灰盒里躺着垄断死魂灵
2010年03月29日 10:31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这也是殡仪部门大捞一把的时候。据媒体曝光,在京津地区,一个生产成本为100多元、批发价为260元的骨灰盒,卖到消费者手里竟然要价1.6万元,获取暴利60倍。(3月28日中国广播网)小小骨灰盒,利润翻到60倍,经营者也太心黑了!利润达到1倍左右就有人为之铤而走险,利润达到60倍,经营者不拿生命作赌注,那才怪呢!那么是谁从中牟利,又是谁在为接这个暴利链条“铺轨”,为何主管部门视之不理,任凭暴利被肆意攫取?

  很显然,万元骨灰盒里潜伏着垄断的死魂灵,“殡葬垄断”是罪魁祸首,主管部门放任或不作为是暴利骨灰盒“助产士”。一个小小骨灰盒,卖到1.6万元的高价,因为是“官价”,独此一家,别无他店,消费者没有讨价还价余地,还非得购买不可。再加上同样高得离谱的墓地,这对于一般收入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沉重负担。难怪他们说,如今死不起人,葬不起人。阴间之事这般折腾活人,活人也只能跟着“遭死罪”。

  垄断冷酷无情,唯利是图,导致骨灰盒层层加价,乃至获取60倍暴利。要想阻断其通道,就需尽快搬出反垄断法治理,让“殡葬垄断”付出惨痛代价。骨灰盒不是特殊商品,完全可以市场化,实行多家经营,通过公平竞争调节市场价格。骨灰盒生产经营渠道多元化,殡葬部门不再成为唯一经营者,消费者才可以货比三家,自主挑选,到那时不要说百余元成本的骨灰盒卖不出1.6万元高价,就是以300元的价格出售,消费者也不会理睬。

  百余元成本骨灰盒卖出1.6万元天价,这也是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惹的祸。民政部门制定殡葬服务的规则,物价局是定价的部门,工商局是发照的部门,都有权对殡葬部门追求暴利进行干预,都可以依法进行制裁。可令人不解的是,各部门相互推诿,都表示根本没法管理,都说这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之内。其实谁都有权管,谁都能够管得了,只是因为没有油水,谁都不想管、不愿管罢了。这种九龙难治一水的现状如果不尽快扭转,政府将是严重失职,有失公信,对于人民群众则不啻为一种犯罪行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