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外贸出现逆差并非暂时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外贸出现逆差并非暂时现象
2010年04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3月份中国的外贸可能会出现逆差。有专家认为逆差可能为80亿美元。那么,中国外贸是否将进入逆差时代呢?国内一些外贸专家认为中国外贸逆差只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先于外国复苏,可能到明年国外经济会复苏,使中国重新进入外贸顺差轨道。未来八到十年仍是中国外贸顺差时代。但笔者认为,2015年前中国外贸可能进入逆差时代。

  首先,这牵涉到如何解读外贸顺差数据的变动。中国外贸顺差2006年为1018.8亿美元、2007年为2622亿美元、2008年为2954.6亿美元、2009年为1960.6亿美元。再来看中国月度外贸顺差变动情况,2009年10-12月分别为240亿美元、191亿美元、184亿美元,2010年1-2月分别为142亿美元、76亿美元,今年3月份可能出现80亿美元的外贸逆差。

  对于这两组数据,国内一些专家除了认为是经济复苏先后因素使然,还归结为大宗商品如石油、铁矿石等价格大涨。笔者认为,这些解释都是着眼于自身,没有从美日欧经济现状与未来角度去考虑,更没有从中国与美日欧的双边外贸互动一增一减的长期趋势中去把握。

  笔者认为,去年人民币随美元从3月到11月都是贬值,应该讲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不利于欧美出口。但是实际情况相反,美国出口中国同比上升65%,欧盟出口中国上升1.9%,欧元区出口中国上升1.5%。从欧盟官方数据来看,欧盟出口中国上升4%。日本出口中国虽为负增长,但是中国成日本超越美国的第一大出口国,这说明出口中国的比重上升。但去年中国外贸出口美日欧是负增长,呈下降之势。这组数据已经有力地驳斥了汇率影响外贸的美国论断。

  其次,这牵涉到如何对美日欧与中国失业率和投资收益趋势的解读。2009年欧美失业率上升到两位数,欧美百姓在房产、债券等方面的投资收入不断缩水。另外,欧美在消费信贷上被提高门槛。直接产生的后果是,欧美奢侈品市场萎缩,各类消费退潮。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食品券、失业救济金等各类补助而刺激消费,通过对低收入者提高保障力度、减税、降息等措施来刺激消费。通过这一连串的强心针刺激,中国外贸出口美日欧仍然出现同比下降,去年中国外贸出口总额下降2000多亿美元就是这种结果。

  最后,这涉及对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的解读。自冰岛发生主权债务危机以来,迪拜、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相继被债务缠身,法德今年财政赤字将超过5%,2014年将超过10%;日本今年公共债务将超过200%;英国、美国也是被财政赤字缠身。全球进入财政赤字削减时代,这将涉及提高消费税、提高奢侈品进口关税、提高个人所得税、减薪、冻结养老金、延长退休年龄、减少招工、削减政府支出等等,全球经济进入紧缩时代。很明显,未来5年发达国家主要是削减财政赤字、削减国家公共债务,在这个时期美日欧的消费肯定比2009年更低,这将导致中国外贸出口美日欧一年更比一年差。但是中国今年普遍出现加薪,而且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10%,刺激内需只增不减,中国今年进口肯定比去年多。所以,不但今年中国外贸会出现逆差,未来5年中国的GDP增速仍然坚挺,收入仍将增长,进口一年比一年多。所以,中国外贸出现逆差应是大概率事件。(吴东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