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殡葬不应只“听起来很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免费殡葬不应只“听起来很美”
2010年04月07日 13: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民政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年来对各地殡仪馆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调查情况。结果显示,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丧葬费用,全国平均殡葬费用大概在1000元左右。民政部表示,从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免除基本丧葬费用政策,逐步向所有居民提供免费的基本殡葬服务。

  “基本殡葬费”包括哪些方面的费用呢?从文化传统来讲,“自古道盖棺事定,入土为安”,至少应该包括寿衣、盖棺(骨灰盒)、墓地。而现代文明要求火葬,则自然还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现在办丧事,最低得三五千元,平均花费在两三万元左右,其中的大头是火化、殡葬设施设备租赁、骨灰盒、墓地、礼仪服务等。

  随着“死不起”、“殡葬暴利”等词汇成为热点,民政部这一“基本殡葬费全免”的政策听起来的确很美,但这能从根本上解决“死不起”的问题吗?未必!

  首先,该政策能否真正全面贯彻实行尚存疑虑。向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意味着需要政府买单,所以能不能实行关键取决于各个市县的政府部门和财政部门。日前,就有某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能否在省内推行这个政策尚无法确定,但会根据具体情况出台相应的惠民政策。据该负责人介绍,如果真要向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那只能是在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环节,至于墓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则很难,因为不同的市民有不同的需求,没有办法完全满足。

  其次,按照民政部1000元左右基本殡葬费标准,以及全国民众普遍在丧葬费用上的花费来看,免费基本丧葬服务的范畴似乎也仅能囊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项目。若果真如此,暴利其实依旧可以在墓地等环节继续“发扬光大”,甚至变本加厉。而且殡葬暴利会否在基本丧葬服务免费之后,巧立名目以其他形式继续存在,也同样令人担忧。

  因此,建议民政部门不应仅仅出台“听起来很美”的政策,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死不起”的问题,从根本上实现殡葬公益的目标。(郭文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