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前瞻:亚洲绿色复苏路径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前瞻:亚洲绿色复苏路径何在?
2010年04月07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7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前瞻:亚洲绿色复苏路径何在?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世界金融危机的洗礼,再次警醒亚洲,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在哪?绿色复苏路径又何在?

  即将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聚焦“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来自海内外的政界、商界和学界人士就亚洲发展模式进行再思考,对通向绿色复苏目标下的金融、贸易、民营经济、区域合作、新兴经济体、低碳经济等领域应如何作为,预期将有一场头脑风暴。

  中国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朱华友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后,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共识,但无论是此前的联合国哥本哈根峰会还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绿色复苏的具体要求路径选择各方分岐甚大。而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低碳经济面临更多严峻的挑战。

  经济转型,资本在其中的力量巨大。本次论坛上,中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及资深财经专家将对亚洲经济转型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发挥什么作用、哪些国际经验可资借鉴、未来还需完善哪些机制等进行对话。

  发展低碳经济,政府必须配套财政、税收、金融等诸多措施,本次论坛能否对各国政府如何发展低碳经济贡献出解决方案和长远战略智慧值得期待。

  为应对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出台资金、政策等软硬各异、短长期不同的“组合拳”。然而,要让经济复苏的基础牢固,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必须跟上国资的步伐。民营企业在应对危机中表现出来的体制灵活性、创造力和高效率,说明在亚洲绿色复苏过程中,民营经济在投资的可持续性、有效扩大内需和刺激出口等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

  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能否进入更多的垄断行业?并且从政策上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如何具备反周期的战略远见?印、美、中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此将作深入探讨。

  亚洲的绿色复苏有赖世界经济坚实的复苏。本次论坛将就G20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全球金融监管新格局等议题展开研讨。另外,贸易保护主义是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的一个老话题,但今次年会仍然会商讨如何防止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绿色复苏还需亚洲各国的合作。本次论坛将着眼亚洲复苏软肋——消费,中印等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模式借鉴等话题,广泛地探究亚洲各国的竞合多赢之道。(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