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向深水区挺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证券报: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向深水区挺进
2010年04月08日 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期货的启动,宣告了中国资本市场这艘大船开始向深水区挺进。此时,不弄清市场航道,排除水雷、绕过暗礁,是很难在虚拟经济的汪洋中稳健航行的。治市用重典,实行更严格的惩罚制度,恐怕是未来所必须的。

  4月8日,历时4年悉心准备的股指期货举行启动仪式,并将于16日开始首单交易。股指期货的启动,对中国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对亿万投资者意味着什么?对中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演进又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不是可有可无的杞人之思,不是市场各利益攸关方可以忽略的东西。

  概而言之,股指期货的启动,有如一声汽笛,宣告了中国资本市场这艘大船开始向深水区挺进。此时,不弄清资本市场的发展航道,排除水雷、绕过暗礁,是很难在虚拟经济的汪洋中稳健航行的。

  在展开讨论之前,有必要对一些似是而非的媒体言论谈一点看法。有媒体称,股指期货的开闸,意味着“上涨能赚钱,下跌有钱赚”。好像有了股指期货,就如同找到了取钱的钥匙,怎么做都能赚钱。这种讲法虽然很吸引眼球,却不恰当、不得体,与开设股指期货的宗旨不吻合,也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那么,股指期货的开闸,对中国资本市场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其一,股指期货的推出,作为一种标志,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股市的功能正在从单一和单向的企业融资,向全方位优化配置社会金融资源的方向复归;向调节社会资金流向、平衡投资与消费关系的方向复归;向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利用市场化方式调节财富分配的方向复归。

  不过,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只是由于中国股市目前规模巨大,有效账户已超过1.2亿户,影响人口很广,加上老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基金也早已入市,在这种情况下,没一个风险管理工具是不合适的。有鉴于此,股指期货在当下的推出,才有了其标志性意义。

  其二,股指期货的推出,也表明中国股市的内在结构与制度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从1990年复建至今,中国股市已运行了20年。期间几度大起大落都与结构缺陷有关。自2005年股改起,结构修补工作加快了步伐。到去年10月创业板公司挂牌交易、今年3月融资融券试行,修补工作才告一段落。股指期货的开启,可以说,是中国股市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的标志。

  但是,版本虽已升级,中国股市的细部结构和制度环境还是不容乐观。加上中国经济的微观结构与道德基础正在发生裂变,一旦市场有了做空机制,如果没有制度约束,这个所谓的避险工具,很有可能反过来搅起股市的滔天大浪。一些暗藏的水雷,如信息老鼠仓和资金老鼠仓,很有可能会借此牟利乱市。因此,治市用重典,实行最严格的惩罚制度,恐怕是未来所必需的。

  从投资者层面看,股指期货的开闸,对亿万投资人又有什么意义呢?

  其一,股指期货的推出,意味着投资者结构将快速分化。按照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目前只有少数有条件的人能够游走于现货与期货两个市场,大部分人只能参考股指期货的动向在现货市场进行操作,或者通过委托理财等方式,间接参与整个市场的运作,这其中隐含的机会与风险是不相等的。

  其二,股指期货的推出,实际上是在为机构博弈提供了战场,大部分散户投资人将处在非对称竞争的弱势位置,最终只能选择委托专业理财等方式参与投资。因为对市场真正有影响的不是一般散户,而是武装到牙齿的主力庄家和实力机构。股指期货的开启,正是主力庄家和实力机构在深水区搏杀的标志。

  此外,股指期货的开闸,对中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演进,又隐含了什么意义呢?

  其一,股指期货的推出,意味着资本市场新一轮投资深化的开始,这对于资本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中国经济来说,是意味深长的。它会创造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机遇,也会给社会公众提供财产性收入的新平台。这就是股市2.0版本的经济意义。但随着经济虚拟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很可能要受到资本市场的极大掣肘。

  其二,股指期货有两面性,有为促进社会财富合理分配的一面。尤其当社保基金之类的机构通过合适途径参与其间,有为一般老百姓增加社会保障财富的一面。也有在制度不完备的情况下,被金融大鳄用于高杠杆投机、掠夺社会财富的一面。为此,完善制度,从严执法,就不只是市场问题了,更与社会公平、公正高度相关。

  由此观之,进入深水区的中国资本市场,虽然巡游空间更大,但是面临的挑战也更大、更复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