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中国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2010年04月13日 13: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和金融分析师13日说,海内外市场关于中国近期要加息的猜测并不准确,中国货币管理当局几乎不存在于近期提高利率的可能性,当前央行对加息这种货币工具的使用慎之又慎。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表示,货币信贷的如期回落体现了前期货币信贷调控的政策效果开始逐步显现,这大大减轻了近期加息的压力。

  截至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81%,增幅比上月末降低5.42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07亿元,较上月少增1894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而剔除票据融资后实质性新增贷款为7797亿元,也较上月下降948亿元。

  另外,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徐连仲认为,综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国央行近期不会加息。

  “央行的货币导向目的在于维持币值稳定,关键看物价是否稳定。由于春节等因素影响,今年2月CPI达到2.7%,预计3月份将略降,4月份也将继续保持回落态势。”他说。

  CPI一直是央行是否加息的重要参考指标。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与2月的CPI相比,利率实际为负。分析人士指出,仅仅一个月出现负利率并不能成为加息的根据,除了应当分析负利率出现的具体原因外,是否加息还应当进一步观察CPI的变动趋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表示,CPI在3%-5%之间都属温和,尚不构成加息的依据。

  徐连仲说,是否加息除考虑物价因素外,另外一个重要依据是宏观经济是否过热。

  虽然3月份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据权威机构和主流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两位数,甚至可能接近12%,这引发了市场关于经济过热的忧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出口和市场主导的投资仍存较大不确定性等因素,并不能根据一个季度的经济数据而得出经济过热风险高积的结论。

  他预测二季度以后,中国经济及工业增速可能回落,全年经济将出现“前高后低”走势。

  徐连仲表示,央行尚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调控空间。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各项贷款余额均低于此前预测中值表明,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很有效,减轻了近期动用加息工具的动力。

  央行上周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显示其正在更多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数量型工具进行市场流动性调控,对于加息等手段暂时不会采用。

  张立群表示,中国当前货币政策的着力点是将经济引入新一轮可持续发展的轨道,“适度宽松仍然是主基调”,不过,要继续控制放贷节奏和优化放贷结构,防范资产泡沫和管理通胀预期。

  “对于来自市场的需求,如企业的投资、居民的消费等方面,还需要采取多种措施继续推动扩大,而加息却是一种紧缩需求的措施,一旦近期采取,将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他说。

  张立群认为,如果采取加息这样的“猛药”,有可能改变市场心理预期,会有可能对现行的经济增长起到“踩急刹车”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专家鲁政委表示,除非经济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否则应保持政策行为的相对稳定性和逻辑一致性,避免出现一时松、一时紧,以利市场适应宏观调控节奏。 (齐湘辉 王建华 李云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