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拯救希腊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拯救希腊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10年04月14日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300亿欧元拯救希腊计划,似乎让希腊看到了一线生机,也让被市场看空已久的欧元出现一点点反弹。

  但这一拯救计划,只是把希腊的问题拖延10年8年,给下一任领导人去解决。

  说穿了,希腊的拯救计划,只是以更高的代价拆东墙补西墙。希腊的实体经济一天不出现好转,希腊危机永远会存在。

  当前,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7%,尽管比之前最高的近10%下跌很多,但是希腊和德国国债之间的息差──衡量投资者偏好的一个关键指标,依然高达350个基点,仍远远高于1月危机最深重之前的水平,这反映出投资者对希腊国债的依然持怀疑态度。

  且不说希腊能否在最后期限之前从IMF或者其他国家借到钱,只看看希腊政府当前的做法,就可以知道危机将永远存在。

  希腊现在解决危机的方法,无异于当年加入欧元区所采取的措施。他们遇到了问题,不是踏踏实实地改善本国经济,创造就业,而是聘请高盛等金融专家,来进行一些深奥的金融交易,从而掩盖了真实的财政和经济状况。希腊今日的危机,不过是当年加入欧元区时所竭力掩盖问题的总爆发。现在希腊政府所做的依然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完全可以想像,等现在这批债务变成到期债务的时候,希腊不可避免地又将面临一波新的危机。

  当然,如果现在欧盟各国束手旁观,就会造成希腊政府无力偿债,引发新一轮危机,从而波及更多的国家,这也正是各国政府努力拯救希腊的根本原因。如果这一拯救计划,只是涉及资金上的援助,结果是非常可怕的。好比一个穷人,不断地跟富人借高利贷度日,资金链终有一天会断裂。

  拯救希腊的唯一途径,是帮助希腊重建实体经济。正如今天的冰岛人,重新开始织补渔网一样。实体经济的改善,才是国家经济免于崩溃的根本保证。今天的投资者,并不关心希腊政府能够借到多少资金,他们关心的是希腊长期的经济发展前景。如果希腊经济长期低迷,那么再完美的拯救计划,也只是让希腊人多过一天镜花水月的日子。(记者 郑晓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