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强迫人民币升值是保护主义的体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斯蒂格利茨:强迫人民币升值是保护主义的体现
2010年04月23日 09:1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印度《经济时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强迫中国上调人民币币值有动摇世界经济复苏根基的危险,同时美国也不应对中国发动“贸易战”。

  斯蒂格利茨说,美国强迫人民币升值是保护主义的体现,保护主义经常在经济危机发生时抬头。目前,美财政部仍在评估中国是否是“汇率操纵国”。“操纵汇率”的概念本身就存在缺陷。如今各国政府采取的财政措施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国汇率,无节制的财政赤字和低利率政策等均可导致货币疲软。他设问说,在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前,美国就一直得益于美元对欧元汇率偏低。难道说,欧洲人也应当指责美国通过“操纵汇率”来增加其出口?

  此外,美国强迫人民币升值可能造成真正的全球贸易扭曲:一方面,中国农民将面临美政府高额补贴下出口农产品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美政府补贴世界上最富裕的美国农民,使发展中国家数百万农民利益受到损害。

  斯蒂格利茨同时认为,人民币币值稳定对亚洲有利。在1997年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整个亚洲地区的金融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人民币币值稳定使亚洲得以保护强劲经济增长势头,整个世界也因此受益。

  斯蒂格利茨还说,“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尚未稳固,美国不能仅因国内高失业率或为政府面临的国内压力寻找“替罪羊”而对中国发动“贸易战”。(记者廖政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