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依然偏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调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依然偏低
2010年05月09日 11: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以来,江苏等11省区市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中国广播网5月9日)。此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虽是经济回暖的一种反映和要求,也是提高劳动者收入比重的必要步骤,但笔者觉得,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依然偏低。

  一方面,无论是调整幅度,还是绝对调整数字,都不算高。如“10%以上”、“超过20%”的上调幅度乍看似乎不低,其实不然。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地方都暂停了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这其实是停滞两三年后,一个姗姗来迟的调整。两三年总计才上调10%到20%,折算成年均幅度,显然并不高。

  上调数据也相对有限——大多仍在每月1000元以下,最高也不过每月1100元左右。而依据国际惯例和《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应相当于当地月平均工资的40%~60%,上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并未完全达标。如上海,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120元,而去年其职工月均工资为3566元,40%也应该是1426元。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各种物价“一路看涨”——水、电、油、气已经在涨或酝酿上涨,而蔬菜等基本生活资料价格也不断攀高。如此物价背景下,原本就不高的最低工资上调幅度,势必将有大打折扣之虞,所以说“最低工资标准”虽有上调,依然偏低。 (张贵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