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分红少遭股民诟病 巴菲特成最大外资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分红少遭股民诟病 巴菲特成最大外资股东
2009年05月27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足足等了一年半,中石油前日终于摘下了全球市值第一的桂冠。然而,这顶桂冠的光芒,却让中国股民诟病:“身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靠分红100年才能回本’,回报率甚至不及银行利息。”

  巴菲特又成最大股东

  2007年,巴菲特曾在11港元上下连续7次抛售中石油,他的依据是:“中石油的绝大部分利润受国际油价的影响,现在原油价格已突破90美元,我想风险已经高于收益,我当然要毫不犹豫地减持”。

  然而,在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不定,国际油价经历过山车般暴涨暴跌后再次站上60美元,特别是国内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出台、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巴菲特却选择继续垂青中石油股票———上周六,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否决了出售中石油股票的动议,而巴菲特本人就明确反对此项建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中石油总值33.1亿美元股份,是最大外资股东。

  显然,巴菲特的选择是正确的。中石油在上海上市的股票今年迄今为止已上涨了30%,其市场价值达到了3364亿美元,超过了埃克森美孚公司截止到5月22日的3359亿美元。业内一致认为,中石油获胜的原因,是“中国政府今年的资金投入使得国内的燃料消费大幅增加,而美国国内自大萧条以来的最坏的经济不景气抑制了能源需求”。

  能赚钱不分红遭非议

  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头衔上市的中石油,让中国的股民坐上了“过山车”———上市第一天发行价只有16.7元,2007年11月5日开盘价却报48.60元,涨幅高达191.02%;随后,中石油股价狂泻,一度跌至9.71元,且陷入低谷之后,一直不温不火。

  真正开始“咸鱼翻生”的,还是到今年的五月。仅仅5月一个月,中石油A股总市值就增加了2091亿元,如果按5月股价最高13.46元算,A股总市值一度高达2.18万亿元。上周五,中石油于渤海湾发现储量达10.2亿吨的大型油田消息一传出,其H股股价当日暴涨约14%,收市报10.16港元,这是其上市以来单日升幅的最“夸张”纪录。业内人士计算,如果加上中石油母公司所持股票,中石油的总市值达1.819万亿港元,由此计算,其总市值仅上周五一天便暴增了约2200亿港元,使其成为亚洲最大的石油股。

  可是,如此赚钱的石油股,在上周的公告里,却声称“公司将实施2008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方案,即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有媒体测算,若按照10元左右的股价计算,投资者拿到每股0.15元分红的回报率约为1%,以此推算,“中石油股东靠分红收回成本需要100年”。

  对于这种说法,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认为不能简单这样计算,毕竟在A股市场更多股东投资是看重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带来的回报。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广大股东既然购买中石油股票也是看好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不过他坦言,中石油内部对于A股开盘首日达到48元并套牢广大A股投资者也表示非常无奈。(记者 李晓莉)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