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业绩稳步增长 半年报每股收益2.96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贵州茅台业绩稳步增长 半年报每股收益2.96元
2009年08月07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日,贵州茅台(600519)公布了未受消费税改影响的半年报。1至6月,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23833.42吨,同比增长35.90%;实现营业收入55.46亿元,同比增长20.05%;营业利润39.05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净利润27.90亿元,同比增长24.59%。每股收益2.96元。

  业绩稳步增长

  与2008年的年报相比,当时的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3.88%和19.09%,今年半年报中,这两项指标有了明显提升,分别增长20.05%和24.20%,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有所回调,从2008年报中的34.22%下降到24.59%。在去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态势下,贵州茅台营销体系的细化和调整让公司营业成本上升,上半年贵州茅台酒类销售总体营业成本上升20.26%。

  从上半年贵州茅台的产品分类情况可以看出,53度的高度茅台酒贡献了46.74亿元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率高达85.87%,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25.46%;中低度茅台酒创造营业收入5.34亿元,营业利润率为81.73%,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14.93%;茅台系列酒营业收入为3.38亿元,营业利润率43.75%,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幅度最大,达到了26.85%。营业成本的上升在高度茅台酒以及茅台系列酒上体现明显,分别比上年同期高23.72%和32.44%。

  在贵州茅台上半年营业收入的55.46亿元里,国内市场消费掉茅台酒54.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85亿元;国际市场稳步发展,营业收入突破一亿元大关,达到1.06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6443.79万元。

  机构加仓明显

  从今年5月25日开始,贵州茅台4.89亿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流通,公司进入全流通时代,全流通的到来并未对公司股票带来负面影响,公司股价从今年1月21日99元的低点发力,一路上行,昨日以165.07元/股报收。

  随着今年行情的好转,贵州茅台这样绩优的投资品种成为机构投资者十分稳妥的配置方案。

  上半年贵州茅台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并未在全流通前后进行减持,旗下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也仅是象征性地减持了12000股。

  同时,广发基金旗下的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上半年吃进579.21万股,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也有339.42万股的增持,同样增持较大的还有中国人寿的一款理财产品,上半年共增持290.86万股。有较大减持的是汇添富基金公司,其下属两只基金合计减持257.72万股。总体看来,机构投资者的增持十分明显。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形势,贵州茅台表示,受国家产业政策和税收调控、酒类产品消费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呈现产品不断向高端集中、高档白酒竞争更趋激烈的态势,加之地方保护主义依然严重,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造成白酒的生产和流通秩序依旧较为混乱,名优白酒受到假冒侵权行为的困扰,这些都给公司产品和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下半年从中秋节开始,又将进入我国高端白酒的传统销售旺季,贵州茅台延续多年供不应求的态势没有减轻的迹象。另一方面,茅台酒的国际市场正在有序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贵州茅台了解到,今年5月,茅台集团公司在上海与2010年世博会的酒类唯一赞助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如何解决庞大的茅台酒需求量,是摆在贵州茅台面前的现实问题。(邹宁)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