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狂人李非列以退为进 股价暴涨疑为期货推手

2009年08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上周,芜湖港600575终于完成了上市以来的第二次资产重组。8月17日,芜湖港公告称,公司拟向淮南矿业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铁运公司和物流公司100%股权,淮南矿业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两日后的8月19日,芜湖港公布其2009年半年报后,该股再次风生水起,股价猛涨167%,疑期货资金是幕后推手。

  国进民退 资本狂人“沾光”

  在停牌一个多月后,8月17日,芜湖港重组方案终于出炉,公司拟向淮南矿业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铁运公司和物流公司100%股权,拟购买的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18.74亿元。发行完成后,淮南矿业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安徽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重组预案,本次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为11.11元/股,发行股份的最终数量不超过1.7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88亿元,超过部分作为公司应付淮南矿业的负债。

  至此,芜湖港2003年上市以来第二次资产重组以“国进民退”方式配合安徽省经济发展规划。发行完成后,淮南矿业持股比例为32.16%,成为芜湖港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芜湖港口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则将从44.66%降至30.02%,这意味着李非列控制的飞尚系将让出控股地位。

  事实上,淮南矿业入主芜湖港也是“形势所逼”。据悉,飞尚系最终完成入主芜湖港已有4年之久。在此期间,芜湖港“惨淡经营”,其每股收益逐年下降,2006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9元、0.15元和0.09元,今年一季度仅0.013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9日,同属飞尚系控股的鑫科材料600255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的芜湖港口40%的股权转让给洋浦金鼎实业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2.8亿元。

  据悉,2005年3月,鑫科材料、芜湖飞尚与芜湖市经贸委三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鑫科材料收购芜湖港口40%股权,交易金额约为1.48亿元。四年的等待,李非列收益率近100%,显然,这绝对是一桩好买卖。

  虽然,当时市场上对于李非列套现芜湖港存在诸多质疑。事实上,李非列并非这么肤浅,当他交出芜湖港的控股权所获得的收益远大于此。据悉,淮南矿业向芜湖港注入资产,市场对此早有预期。公开信息显示,淮南矿业是国家规划的13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和6个煤电基地之一,煤炭年产量6000万吨,电力装机规模620万千瓦。其所属淮南煤田,国家批准的总体资源量高达285亿吨。

  2008年12月9日,芜湖港当日收盘价3.41元,而今年重组停牌前一个交易日7月14日,该股涨停,收盘报收13.30元。虽然,最终重组方案中所涉及的资产,或许会令投资人略感失望。

  值得欣慰的是,淮南矿业承诺,铁运公司和物流公司2010年度实现的经审计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2亿元,2011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84亿元,2012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4.61亿元。如届时实际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上述标准,其差额部分由淮南矿业在每个会计年度铁运公司和物流公司的审计报告出具后的二十个工作日内以现金向芜湖港补足。

  显然,飞尚系的大当家李非列与其自己艰难“创业”,不如“以退为进”赚个轻松钱。

  股价暴涨 疑为期货推手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4月1日至今,芜湖港涨幅高达167.62%,在全部A股中涨幅排名第7位。不仅如此,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如果除掉恢复上市以及重大资产重组复牌而暴涨的个股,芜湖港在全部A股的涨幅排名中,仅次于莱茵生物002166,排在第二位。

  8月19日,芜湖港公布了其2009年半年报,在业绩平平的报表中,市场再次闻到了资本推手的浓烈气味。

  据该股中报显示,神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在今年二季度成为了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46.0075万股,排在第五大股东的位置。该公司也是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唯一的一家金融机构。

  无独有偶,在芜湖港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深圳市神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7.5081万股,位居第十大股东。

  依据公开的资料显示,神华期货成立于1995年1月6日,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神华投资作为公司最大的股东,持股50%。后来经过几次扩股,至2009年6月4日,注册资本金增资到5000万元,神华投资共出资3500万元占总股份的70%,深圳市延宁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500万元,占总股份的30%。

  由上可知,作为关联人,神华期货和神华投资共持有373.5156万股,占到芜湖港总股本35580万股的1.05%。值得注意的是,神华期货和神华投资都是2009年二季度新进入芜湖港前十大股东的,除此之外,只有一家法人投资者创强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成为了前十大股东。

  目前,李非列掌控五个上市公司,还参股银行金融,打通融资平台,被中国资本市场人士“誉”为“中国最神秘的资本大家”。

  这些新股东和李非列意味着什么?据悉,李非列在1996年9月至1999年1月期间,曾出任深圳神华期货的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可以表明,神华期货是李非列的原始积累和发家的地方。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31日,芜湖港的股价仅为4.63元,但进入二季度后,该股展开了一轮强劲的主升浪,从图表上来看,该股的技术形态非常完美,每次回调都是在10日均线附近便止跌回升。

  对此,市场分析认为,这明显是有顶尖的操盘手参与其中,有可能就是神华期货这种具期货背景的资金在运作。(徐谷明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