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收官在即 上市公司环比业绩喜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年报收官在即 上市公司环比业绩喜人
2009年08月28日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达34.73%;蓝筹公司集中近七成利润;经营活动资金面相对宽裕。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即将收官,从统计数据看,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小于预期,尤其是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出现大幅提升,业绩逐步走出低谷。

  截至8月27日,两市已披露半年报的137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34560.79亿元,同比下滑10.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04.83亿元,同比下滑6.73%。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8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84%。

  尽管同比数据都呈现下滑,但从中可以发现,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仍有不少亮点。

  其一,环比数据喜人,业绩出现好转势头。截至8月27日,有可比样本的1361家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885.15亿元,环比增长达34.73%,中小板公司环比增幅更是高达54.11%。业绩环比上涨的有965家,占比达70.9%。

  其二,蓝筹公司集中了近七成利润,且整体业绩逆市增长。已披露半年报的32家上证50指标股公司有15家业绩同比增长,整体完成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2326.30亿元,占全部公司的70%以上。而且,与整体业绩同比下滑的主基调不同的是,大蓝筹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6.04%。

  其三,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情况改善,经营活动的资金面相对宽裕。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总额3649.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62%。尤其是去年现金流拮据的房地产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为改善。

  其四,上市公司成本控制有效,营业毛利率上升4个百分点。根据统计,1370家公司中有800家上半年主业成本下降,成本总额同比下降17.43%。在此情况下,非金融类公司平均毛利率同比上升3.46%,二季度环比又增长近两个百分点。

  结合以上数据,权威人士分析认为,不可否认,上市公司业绩开始出现好转迹象,而且在惯性作用下,今年下半年业绩继续增长值得期待。但也应注意到,上半年业绩好转较多来自于各种宏观政策拉动,而非企业内生性增长力量在发挥作用。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全面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记者 王璐)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