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A股圈钱大鳄:万科融资250亿派现仅3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谁是A股圈钱大鳄:万科融资250亿派现仅30亿
2009年09月01日 09: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篇语】 A股市场有不少被股民形象地称为“铁公鸡”的上市公司,它们在股市多年来生存的原则是:只顾圈钱,不管回报。今日起,本报就将聚焦这类“铁公鸡”,晒晒它们“葛朗台”式的生存之道。

  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融资巨压已让上证综指跌去了800点,深成指跌去3450点,但深市最大权重股万科A(9.39,-0.01,-0.11%)(000002)仍逆市高调宣布:其第十次融资计划启动,这也是今年地产股中募资规模最大的一笔。

  8月27日,市场预期中的万科A再融资终于变成现实,万科A发布公告,其拟通过公开发行方式增发不超过现有股本8%的股份,募集净额不超过112亿元。其中的92亿元用于投入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而剩余20亿元用于充实公司的流动资金。

  消息一出,万科A股价应声下跌,昨日更是大跌8.01%。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是一个“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作为A股早期的上市公司,万科A显然得到了“真传”,其“圈钱专业户”的噱称在业内,尤其是基金界也由来已久。

  自1988年股份制改造以来,万科A 21年间通过配股、发行可转债及增发等方式共融资9次,总融资额达250亿元。而对于投资者的回报方面,万科A则显得颇为吝啬,21年来共派现17次,总金额尚不及30亿元,只占融资总额的12%,比较来看,此回报比例在两市的上市公司中排名1000位之后。

  对于此次融资,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万科A难逃“圈钱”之嫌。首先,该融资计划由来已久,早在今年年初,万科A就已透露了股权融资的意愿,如今只是找个合适的时机公告而已。而去年8月,万科A刚刚发过公司债,由此可见,它是融着这次想下次。其次,财务上,万科A目前似乎并不缺钱,其200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万科A货币资金一项达到268.8亿元,比2008年末增加69亿元,而8月18日,万科A还发布公告称,建设银行(5.21,0.07,1.36%)已确定向公司提供授信额度5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额相当于2/5个万科A,这让其在日后的扩张中已没有了后顾之忧。不过,万科A仍不惧招来恶名,继续选择公开增发。

  此外,万科A本次融资继续倡导高价,以方案中的增发股份和募集金额推算,此次增发价格大约为每股12.75元,而在二级市场上,截至昨日收盘,万科A的股价只为9.40元,增发溢价超过了35%,这就意味着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又将面临被套风险。

  事实上,2007年8月,万科A进行的公开增发已是一次高价增发,当时增发价格为31.53元/股,随后市场下行,纵观其两年来的股价走势,当年参与的投资者大多亏损严重。(王丹)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