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将成首只破发新股? 业者:只是时间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大证券将成首只破发新股? 业者:只是时间问题
2009年09月01日 11:1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谁会成为首只破发的新股?尽管这一悬念至今未解,但已经有了接近答案的准候选。昨日,光大证券再度大跌6.88%,22.19元/股的收盘价距其发行价仅有1.11元。也就是说,如果今日光大证券再下跌1.11元,它就将不幸成为IPO(首次公开募集)开闸后首只破发新股。

  资料显示,光大证券的发行价为21.08元,市盈率高达58.56倍,为A股市场历史第八高。虽然其招股说明书一出就遭到了不少市场人士的质疑,但光大证券还是受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从其申购数据来看,有多达463家配售对象参与了网下申购,网下冻结资金4761.38亿元,网上申购冻结资金的规模则更为惊人,高达8911.54亿元的水平。

  不过,风头正劲的光大证券很快尝到了苦头。8月18日,光大证券正式登陆A股市场,虽然30元的开盘价让董事长唐双宁“满意”,但其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幅度仅为29.98%,成为本轮重启IPO以来首日涨幅最小的个股,并被媒体普遍冠以“最差新股”的头衔。

  随后,光大证券股价一路下行,并在昨日盘中创出22.06元的上市以来新低。由于距离其发行价溢价已经不足5%,如果今日光大证券下跌超过5%,跌破发行价将成为事实。

  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光大证券上市之初的定价就明显偏高,就目前的情况看,相对于中信证券等同行业股票,市盈率也较高。加上大盘的持续低迷,因此光大证券跌破发行价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光大证券持续下跌的走势,只是近期上市新股的一个缩影。自IPO重启后,共有16只股票发行上市,其中中小企业板13家,主板有3家。而股价高于上市首日开盘价的只有世联地产一家,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由此看来,上市首日介入的炒新资金,几乎没有获利,此前屡屡有所斩获的炒新族,现在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新股跌破发行价是市场出现拐点的一个特征,这一情况在从前的市场中也经常出现。

  “从历史的经验看,一旦有新股跌破发行价,市场往往会出现拐点。”胡晓辉指出,如果光大证券在跌破发行价后,股价再依然毫无节制走低的话,不仅会对未来大型股票的上市带来障碍,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业板的启动,这也正是管理层不愿看到的。在此情况下,光大证券破发已经是形式上的走势,更重要的是市场对此的反应。目前市场在经过持续走低后,再度大幅下跌的概率已经不大,报复性反弹已经近在眼前。 (记者 王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