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筑成新股获利冠军 避险资金打新首选大盘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建筑成新股获利冠军 避险资金打新首选大盘股
2009年09月03日 09:4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大盘不断下跌,目前申购新股或许是股民惟一安全赚钱的渠道。投资者申购什么类型的新股才能获取最大收益呢?此前新股上市给出的答案是:大盘股。其中,中国建筑以1.71%的收益排名新股开闸之后所有新股收益首位。

  新股发行热潮涌动

  加上今日上市的4只新股,8月21日以来已经有12只新股成功上市,上市速度明显加快。新股尤其是大盘股的发行也在不断推进,继中国北车之后,募资额达到168亿元的中国中冶也成功过会。今日,中国化工也将上会,如无意外肯定将成功过会。

  这一新股发行上市的热潮和目前A股的孱弱走势形成明显对比。昨日,A股小幅反弹至2714.97点,但距离最高点仍然跌去760点,投资者抢反弹也屡抢屡套。

  “在层层套牢盘重压之下,现在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宋世文说。

  因此,申购新股基本上是目前惟一安全的赚钱渠道。尽管上市涨幅有所降低,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保持在30%之上,部分小盘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80%。很多离场资金,目前在A股上也仅仅敢于打新股。

  中国建筑成新股获利冠军

  那么,投资者投资何种新股才能获益最多?和小盘股相比,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大盘股上市首日涨幅不高,这使部分投资者无意申购这类型的大盘股。但是事实上,从资金收益来说,这类大盘股的收益最好。

  以中国建筑为例。中国建筑以4.18元发行,网上中签率为2.83%,换句话说平均14.77万元资金将中一签。中国建筑上市首日开盘价为6.70元,中签1手中国建筑获利达到2520元,这一收益对应14.77万元投入,获利比例达到1.71%。而由于时间上的耗费仅有短短5个交易日,换算成年收益率可达到125%。

  光大证券、四川成渝的上市首日收益率也超过0.3%。与之相比,小盘股的收益率要低得多。以8月28日上市、当日涨幅最高的奇正藏药来计算,奇正藏药以11.81元发行,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2元,涨幅82.68%。然而考虑到奇正藏药0.17%的中签率,其资金收益率仅为0.15%。

  中国中冶有望再现赚钱效应

  大盘股的赚钱效应最大,这或许导致资金将追捧9月9日进行申购的中国中冶。由于中国中冶预计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募资额度将达到168亿元,这使其成为新股开闸后募资额排名第二的公司。换句话说,由于发行数量较多,中国中冶将有望获得较高的中签率。

  “从新股上市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几乎没有,因此申购新股的风险是非常小的。”招商证券相关分析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过,考虑到中国中冶募资额小于中国建筑,而且这段时间A股表现不佳,可能导致中国中冶上市表现也不如中国建筑,申购收益率应该没有中国建筑那么高。”

  但是即使只有中国建筑新股申购收益率的一半,这一收益也将会非常可观。

  双赢能保持多久?

  即使不考虑大盘股,仅仅按照小盘股0.15%的收益、新股冻结资金最高5天计算,打新的年收益率也能达到约11%。

  但是靠“打新”来换取双赢的局面能保持多久呢?“可以说,现在是新股发行的最好时期。在5000点、6000点的时候,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也基本上不超过30倍,但是现在40倍、50倍的市盈率绝对不罕见。可是如果A股继续下跌到2300点、2400点,那么新股破发就很有可能,比如光大证券的股价距离破发就很近了。”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这一情况如果出现,将必然打击新股的发行和上市炒作。而且,管理层也有意识地控制新股炒作,不断安排4只新股同日上市。对于积极“打新”的投资者而言,注意风险变得非常有必要。(陈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