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近半 全年业绩超去年无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近半 全年业绩超去年无虞
2009年10月27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表示,钢铁、石化、商业、工程建筑、航空业等行业三季度业绩向好的公司占了大多数,传媒、农林牧渔等行业业绩环比下降的趋势较为明显,电力、券商、造纸印刷、软件外包等处于拐点的行业值得关注。 钢铁板块三季度业绩比二季度要好,但低于预期;钢铁公司业绩表现参差不齐,变化大,落差大。 相比投资收益的1倍增长幅度,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公允价值变动弯。

  截至10月27日,共有81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至此,全部1654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将近一半的公司披露三季报。根据可比数据统计,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微幅上涨,其中第三季度环比增幅更为明显,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前三季收入下降盈利增加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截至26日,已经披露三季报的60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11,014,485,213.11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4,876,198,699.08元。剔除不具有可比性的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0.8%。

  前三季度收入下降而盈利增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的成本降低。以青岛双星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15亿元,同比下降15.6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332.64%。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下降。

  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35家,增幅超过100%的有95家。增幅最大的依次是万方地产、大唐发电等。增幅前五名的公司中,不考虑去年同期业绩为负值的公司,有凯马B、南京化纤。凯马B业绩增幅排名第三。前三季度,受国家“汽车和农机下乡”产业政策、燃油税费改革等利好因素影响,该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主营业务发展势头较好。

  南京化纤业绩同比增幅排名第五。该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是主营业务好转,粘胶长丝、粘胶短纤销售数量增加,联营企业兰精纤维有限公司业绩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此外,该公司在一季度还获得了1亿元的土地收储补偿收入。

  中小板公司业绩复苏明显

  仅看第三季度,601家公司中剔除不具有可比性的公司后,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01,913,780,850.81元,环比增长6.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3,933,082,737.42元,环比增长2.9%。不过,从盈利能力看,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略有下降。第三季度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为0.165,而第二季度营业利润/营业总收入为0.173。

  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好转反映了宏观经济的复苏。中小板公司的表现优于整体,走在了复苏的前列。601家公司中,中小板企业达到168家,剔除不具有可比性的公司有146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1589749333元,环比增长15.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28310264.12元,环比增长30.6%。

  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环比增长幅度排在最前面的公司是滨江集团、莱钢股份等。莱钢股份属于钢铁行业,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环比增长31.7倍,同比更是大幅增长89.24%。不过由于钢材价格下降,产品盈利能力变弱,公司前三季度仍为亏损。

  分析人士表示,钢铁、石化、商业、工程建筑、航空业等行业三季度业绩向好的公司占了大多数,传媒、农林牧渔等行业业绩环比下降的趋势较为明显,电力、券商、造纸印刷、软件外包等处于拐点的行业值得关注。

  以电力为例,1-9月累计发、用电量同比增长1.9%和1.4%,9月单月发、用电量同比增长9.5%和10.2%,未来几个月由于08年的低基数将导致增速继续高企,预期的电价改革对行业的影响是短空长多。再比如软件外包,由于政府的支持、3G牌照的发放和海外客户将订单转向低成本地区合作伙伴,行业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2010年上半年复苏。

  全年整体业绩超去年无虞

  展望全年,由于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追平去年同期,去年第四季度为公司业绩低谷,而今年第四季度随着中国经济复苏、行业景气继续好转,全年业绩超过去年应不成问题。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截至10月26日已经有294家公司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有65家,续盈的有36家,扭亏的有32家。预增幅度最大的公司是登海种业,预计净利润增长8800万元-9000万元,增长幅度达到33.1倍-33.6倍。该公司是一家以玉米育种、生产、经营为核心业务的农业高科技公司,由于库存压力仍然存在,公司的业绩引擎主要是合资公司登海先锋。未来公司有望依靠科研成果超级玉米成为国内领先的种业龙头。

  已经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企业数量占比不大,不过从中仍能看到一些行业的变化趋势。以化工行业为例,化工行业预增的公司有9家,预计扭亏的有8家,预减的有2家。受金融危机影响,该行业去年四季度业绩处于低谷,今年开始部分子行业逐渐好转,如粘胶、氨纶;有些则达到了高点,如轮胎;有些则仍在低位运行,如氮肥。

  部分预告扭亏的公司去年三季报业绩为正,而年报亏损,即使前三季度增长幅度不大,只要能够追平去年,全年的增长应可期。如粘胶龙头公司山东海龙,受下游纺织行业回暖和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0.62%,预计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亿元,而去年全年公司业绩为亏损。( 顾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