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燃油附加费明起复征 新办法可能是双刃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民航燃油附加费明起复征 新办法可能是双刃剑
2009年11月13日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航油出厂价格上调,久别近一年的的民航燃油附加费又要复征了。昨天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发布通知称,自2009年11月14日起,国内航线客运燃油附加费将由现行统一收取标准,改为航空公司在联动机制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是否收取,以及具体收取标准和出台时间。

  这是国内首次将民航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联动。这个联动机制的出台,将合理疏导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变动对航空运输成本的影响。

  昨天下午,国航董秘黄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己刚听说这个消息,但要对具体办法进一步了解。而东航董秘罗祝平则表示还没有听说。

  燃油费有了计算公式

  从11月10日零时起航油价格上涨,涨幅为每吨300元至350元不等。其中3号喷气燃料航油出厂价每吨由4870元上调至5190元,每吨上调320元;大比重燃气喷料航油涨幅最大为每吨350元。

  这也使得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大增。目前三大航燃油成本均占总成本的40%左右。以每吨上调320元为准,南航、国航、东航以及海南航空2009年燃油成本将分别增加1.25亿元、0.83亿元、0.65亿元和0.38亿元。南航由于80%为国内航线,受影响最大。

  此次航油价格上调后,燃油费复征的消息就传了出来。但和以往民航局统一规定征收标准不同,各家航空公司将在规定的范围内自行调整。

  联动机制延续了2005年8月以来国内航线收取燃油附加的测算办法:以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每吨4140元为基准油价,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低于基准油价时,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超出基准油价时,在航空公司自行消化部分成本增支因素的前提下,适当收取燃油附加,燃油附加最高标准根据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变动情况适当调整。

  2010年4月1日前,燃油附加最高标准计算公式为:

  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最高标准=0.00002908×(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4140)×800

  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最高标准=0.00002908×(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4140)×1500

  以3号喷气燃料价格为例,照此计算,以800公里为界,客运燃油附加费将是24元以及46元,四舍五入之后为分别为20元和50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个征收办法总的来说对航空公司是个利好,将煤油价格联动标准定得比较低,只有航油价格超过4140元,航空公司才可获得征收许可。这比之前的办法要优惠很多,以前国际原油价格到了80美元才开始征收,而根据新标准,原油价格在60、70美元航空公司就可以征收燃油费了。对于三大航来讲,国内航线最多的南航利好最大。

  新办法可能是双刃剑

  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自2005年8月起征收。去年12月19日,由于航空煤油价格降低,燃油附加大幅下降;今年1月4日,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宣布暂停收取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

  今年1月15日燃油附加费停征以来,航油价格经过了数次调整后又走到最高点。7月29日航油价格上调后,燃油附加费复征呼声已起,但是随着9月航油价格下调,复征预期落空。直到近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突破80美元,燃油费终于又浮出水面。

  《通知》特别强调,对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出基准油价造成的成本增支,航空公司自行消化比例不少于20%;因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降低需下调或停止收取燃油附加时,应在自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调整之日起5日内完成。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若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为20元/40元,将完全转嫁此次航油价格上调的成本压力。则将分别增加南航、国航、东航、海航2009年收入3.19亿元、1.82亿元、1.92亿元和0.96亿元,将分别覆盖此次航油价格上调的256%、218%、295%和255%。

  但是记者了解到,业内有部分人担心,燃油费的复征将提高旅客坐飞机出行的成本,从而导致民航客流“逃”向动车组,这也让燃油费的详细征收标准仍处于各方讨论之中。

  昨天民航管理学院邹建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的征收办法是一个突破,改变了过去“一事一议”且审批比较长,以及和市场联系不高的弊端。他认为新办法设定了燃油费征收上限下限,设定了征收基准和调整阶梯。“看上去是个科学合理的办法。”他说。

  但他同时也对给予公司自主权表示了担忧:“问题就在于我们的环境。比如说煤油价格从4140涨到4640,公司开始征收了附加费,而明天价格降到4200了,要不要下调?”可能航空公司会达成默契都不调,但历史经验显示在行业竞争格局下任何价格联盟都不成功。这就容易造成非理性竞争,最后损害整个行业利益。

  今年三季度,受益航油成本下降和民航建设资金返还,三大航净利润增幅全部超过100%,共实现盈利11.93亿元。其中,国航第三季度盈利8.85亿元东航盈利2315万元,南航盈利2.84亿元。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航空业四季度面临油价上涨压力。但邹建军认为靠复征燃油附加费来提升业绩不是办法。因为旅客考虑的是票价加上燃油费的综合价格,在机票没法更便宜的情况下,燃油费成为重要参考依据,可能选择更便宜的交通方式。因此燃油费是航空公司头上的双刃剑。

  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国内航空公司的压力很大:四季度为航空业传统淡季,季度供需较三季度有明显下降;第二,从2009年10月份开始,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国内航线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将较2009年前三季度的20%以上显著降低至15%以下。最后是不断增加的动车高铁的冲击。近日已经运行了19年的四川航空成渝航线宣告“退休”,就为航空业敲响了警钟。(孙中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