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购逾5倍 海外投资者热捧民生银行H股IP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认购逾5倍 海外投资者热捧民生银行H股IPO
2009年11月18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7日下午5时,民生银行H股IPO国际认购部分的认购金额已经超过200亿美元,超额认购逾5倍。分析人士表示,海外投资者对民生银行的追捧关键在于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未来较高的成长性,“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和第四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基本面持续改善,公司成长性高、体制灵活健全,无疑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超额配售几率较大

  目前民生银行H股路演还在继续,英国长线基金已下单2.5亿美元申购民生银行H股股权。消息人士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美一些大型基金上亿元的单子正在不断涌入。“美国的大型PE公司如TPG基金(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已经下单,新加坡的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也开始下单。英国、中东、香港等多家基金、财团此前也均向民生银行表达了巨资购买意向。”

  有消息称,民生银行的老东家淡马锡也杀了一个“回马枪”,重新认购民生银行股权,但消息人士对此予以否认。在香港,截至周一民生银行的公开发售已经获得了4倍超额认购,招股说明书加印了2次,散户的认购热情很高。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指出,在金融危机后投资者伤痕累累的情况下,民生银行能获得如此积极认购,实属难得。虽然相比2006年招行H股上市公开招股部分获得266倍的超额认购,国际配售部分获得超额35倍认购略显逊色,但是民生银行民营机制和特有的治理结构已经成为其吸引海外投资者的“噱头”所在。

  目前,民生银行H股IPO已经得到了保险、基金、财务公司等机构的青睐,各家机构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金融大鳄索罗斯、老虎基金、西京投资等纷纷加盟追捧者队伍,厚朴投资更是大手笔斥资10亿美元认购民生银行。人保、太保、泰康、平安下的订单都在1亿美元以上。中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朱琰认为,本次港股融资国际发售部分占到95%,反映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于公司的认同与追捧,同时机构投资者比重较高也有利于维护公司的股价。她认为作为主承销商的瑞银香港启动超额配授权的几率较大。

  3年扩张无忧

  根据民生银行发行H股相关公告,本次民生银行将发行不超过381,996.10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49,825.50万股)。伍永刚认为,结合目前路演情况分析,民生银行发行H股定价于上限9.5港元几无悬念。扣除发行费用3%后,净募集资本约309.77亿元人民币。

  由此测算,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可提升3.03个百分点,2009年末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大约为8.73%,可保其核心资本3年无忧。而民生银行再融资募集资金310亿元后,2010年贷款增速、债券配置等均需上调,由此带来2010年盈利增加约6亿元人民币。朱琰指出,如果民生银行港股再融资按照时间表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可完成发行。融资后将大幅提高资本充足率,用以完成公司3年内规模及业绩翻番的目标。

  截至昨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为8.54元,微跌0.23%,市盈率水平为21.90倍。朱琰表示,预计民生银行12个月内目标价为10.5元,涨幅可达22.95%。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H股发行惯例,确定最终招股价时通常都要为二级市场预留20%的上涨空间,按照每股9.5港元定价,A股的近期目标价位应该为9.12元,有可能进一步带动A股的上涨。(记者 张朝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