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H股公开招股 香港投资者反应冷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保H股公开招股 香港投资者反应冷淡
2009年12月16日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太保H股公开招股正在进行中。此前的国际配售部分,已有多家大型机构积极下单。据报道,知名私募基金霸菱基金、全球投资界龙头基金奥氏资本分别确认认购中国太保H股3亿美元、2亿美元的股份,摩根士丹利资本管理公司日前下单4.5亿美元,英国保诚集团计划认购2.5亿美元,汇丰金融服务也将斥资30亿美元参与太保H股的申购。业内人士称,目前国际配售已超额认购接近6倍。

  国际投资者的积极踊跃与香港本地投资者的冷淡形成了强烈反差。香港方面,10家券商共为太保仅借出40.17亿港元孖展额(融资认购额),相当于公开发售超额认购逾2倍,与早前国药控股、民生银行等的认购情况相距甚远。

  某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太保的招股书,95%是国际配售,5%是香港本地配售,所以太保不需要那么多‘抬轿子’的,香港本地投资者是否冷淡要看公司股价上市后的表现。超额认购也不代表不破发,民生上市就破发行价。其实太保是不需要担心的。”

  关键看股价上市后表现

  看历来H股上市的中资金融股表现,以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及中信银行认购气氛最为热烈,公开超额认购均超逾200倍;若以冻资额计,工商银行冻结资金最高,达4156亿元。唯有计划12月23日上市的太保表现差强人意。

  香港的三甲财富策划有限公司称,现在正值太保的认购期,但该公司并没有参与的计划。一方面,从过往经验来看,H股的定价往往要以A股作为参照,中国太保也是如此:H股的招股价区间定为26.8至30.1港元,换算成人民币为23.61至26.52元,而在其公布招股价之前的两个月中,太保A股(601601)维持23.6至27.23元的箱体整理。因A股的平均估值向来就较成熟市场要高,从估值的角度来讲,未必符合国际基金、机构的投资标准;另一方面,投资者如看好太保后市的已选择在前期低位介入A股,而未必会等到H股的发行。

  至于香港方面为何对太保认购反应一般,香港投资者学会会长谭绍兴认为主要是先A后H上市的一类新股往往受制A股市场的股价表现;加上H股股份定价较高,AH股差价小,H股股价上升动力有限而未能吸引投资者大举认购。

  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说,“其实认购情况应该是可以的,主要看的是最后开出来的价格是多少,香港本地投资者是否冷淡要看公司股价上市后的表现。虽然超额认购也不代表不破发。民生上市就破发行价。从投资机构的构成看,这次披露的公司有保险机构,这些肯定不会抛售的,考虑到战略合作关系,私募基金投资也不大会马上就抛售,存在一定的周期。”

  太保寿险11月保费增44%

  根据太保H股发行计划,自12月10日起至15日接受公开认购,22日公布配发结果,23日在港交所挂牌。

  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态度相似,多数内地的券商均表示看好太保未来业务发展和此次H股发行。其中,安信证券表示看好太保寿险业务的成长性,理由是中国太保收购长江养老,已掌握上海5600余家企业和75万个人客户的资源,将成为上海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试点的最大受益者。

  上述券商分析师最后对记者表示,“太保11月保费增速很快,现在来看明年应该增速都不错的,总之现在价格并不高。”

  太保昨日发布公告称,2009年前11月,太保寿险保费收入为614亿元,同比负增长1.6%,11月单月保费收入54亿元,单月同比上升43.7%。产险2009年前11个月保费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1.5%;产险11月单保费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22.2%。

  对于太保来说,2010年在宏观经济稳步复苏和通胀带来的保险收益率的提升,将刺激保险需求,H股融资完成后也将有助于寿险业务进一步扩张。(赵怡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