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景区"界定不明 少林寺门票销售"被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少林景区"界定不明 少林寺门票销售"被上市"?
2009年12月29日 13: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少林寺被上市”消息引发各方争议两个星期后,当事者中国港中旅集团与河南省登封市政府组建的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终于在12月27日正式挂牌。

  虽然港中旅集团副总经理许慕韩再次澄清,“少林寺上市”系媒体误导,嵩山景区虽含少林景区,但与少林寺是两回事,并不包含少林寺本身;不过,香港中旅(HK.0308)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这个所谓的“少林景区”的界定并不明确。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少林寺一直与少林景区门票采用统一套票销售,而未来如果合资公司上市,少林寺的门票销售势必是“被上市”的项目之一。

  方案与此前流传版本相差无几

  香港中旅昨日发布的公告披露,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香港中旅国际占51%股份,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占49%股份。香港中旅将向合资公司注入现金6885万元人民币,其中5100万元将注入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余下1785万元作为合资公司的资本储备。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负责发展及经营嵩山风景名胜区下辖的少林景区、中岳景区及嵩阳景区,为期40年。

  记者从嵩山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嵩山风景名胜区由嵩阳景区、中岳景区及少林景区三部分组成。而河南省有关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少林景区景点包括三皇寨、武术馆、初祖庵、达摩洞等,但核心旅游点就是少林寺、塔林、初祖庵、戒坛等。少林景区的门票100元/人,里面基本包含了上述景点,但游客一般游览时间只有2个小时,大多集中少林寺四大核心景点。据悉,嵩山少林景区去年的游客量达到203万人次,一年的门票收入大概是1.5亿元。门票收入有30%分给了寺院,其他上交政府财政。

  少林景区“被合资”范围界定不明

  “我们是在强调整个嵩山景区,是在挖掘嵩山的综合潜力,我们并不依赖于一个少林寺。”挂牌当天,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有关高层如此表示。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在少林风景区众多景点当中,知名度最高而且对游客最具吸引力的,仍然是少林寺,而少林寺的门票收入也就是少林风景区的主要收入来源。

  按照香港中旅的公告披露,少林景区指“委托经营协议所定界位于中国河南省嵩山面积为70.83平方公里之区域(核心部分面积约为2.18平方公里),当中涵括寺庙、名胜古迹及地质公园。”这是否意味着,少林寺的产权虽非香港中旅所有,但作为少林景区的核心景点少林寺的门票收入却“被合资”?而如果未来合资公司上市,而少林寺的门票收入也很可能跟随一同“被上市”?

  据悉,港中旅携手登封政府合资公司挂牌当天,会场中虽然有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座位牌,但直至活动结束,其并未出席挂牌仪式。( 田爱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