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走弱加大增发难度 上市公司纷纷缩减融资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走弱加大增发难度 上市公司纷纷缩减融资规模
2010年02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初以来,沪综指从3300点滑落至3000点,在个股市值缩水的同时,部分公司的定向增发计划也陷入了窘境。统计显示,27家公司2月4日的收盘价低于定向增发预案中的增发价格。从近期公告来看,由于发行难度增加,部分公司已经着手修改发行方案。

  市场走弱加大增发难度

  09年至今,281家公司相继公布增发预案,12家公司拟公开增发,269家公司拟定向增发。截至2月4日,已有27家拟定向增发公司的收盘价跌破公告增发价(或增发预案价下限)。其中,盐湖钾肥2月4日以53.70元报收,其收盘价已较公告增发价下跌27.27%,是当前跌破增发价幅度最大的公司。

  同时,富龙热电、新湖中宝、万方地产、*ST金果、苏宁环球和招商地产6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也较其定向增发价(或增发价下限)下跌逾16%。另外,华远地产和金晶科技两家公司跌破增发价的幅度最小,仅较其增发价下跌0.85%和0.94%。

  269家拟定向增发公司中,除中孚实业定向增发规模难以确定外,其余268家拟再融资规模合计约为5404.38亿元,27家已跌破定向增发价的公司合计再融资规模为1357.87亿元,占再融资总额的比重为25.13%。随着这27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跌至增发价之下,其1357.87亿元再融资实现的难度正逐步加大。

  虽然目前跌破定向增发价的公司只有27家,不过如果市场心态持续疲弱,其数量有继续扩大的可能,因为京东方A、金种子酒、嘉凯城、中卫国脉和爱建股份等19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相对增发价的溢价均不足10%。

  地产公司279亿融资陷困境

  进一步统计发现,27家跌破增发价的公司中,地产公司有12家,占比为44.44%,排名第一,涉及再融资规模为279.91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会出现以上现象,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受房地产行业调控预期影响,多数地产股超越大盘大幅回调。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8.60%。在大盘调整的拖累下,部分拟定向增发的公司尤其是地产类公司,饱受调整之苦。其中,万方地产、苏宁环球和招商地产3家公司同期分别重挫19.09%、18.38%和11.53%,跌幅均明显超过大盘,最终导致其纷纷跌破增发价,并危及其再融资计划。

  虽然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增发价(或增发价下限),并不必然导致相关公司定向增发的失败,但如果机构投资者能够在二级市场上买到更便宜的股票,其参与定向增发的动力就会明显减弱,这或许是拟定向增发公司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

  上市公司纷纷缩减融资规模

  随着一些公司跌破增发价,部分拟定向增发的公司变得心急如焚,它们纷纷采取措施,以确保未来定向增发的顺利实施。调减定向增发数量或下调定向增发价格,进而缩减定向增发规模,成为其常用的手法。

  2月4日中恒集团公告将增发数量由3000万股-5000万股下调为1000万股-4000万股,再度引发了投资者对定向增发公司群体的普遍关注。

  无独有偶,09年12月30日,大唐电信也将定向增发数量由原来的不超过14000万股调整为不超过5290万股,以其定向增发价不低于8.70元/股测算,其定向增发缩减规模约为7.57亿元。1月18日,华业地产也发布公告称,拟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由不超过20亿元下调为不超过17亿元。另外,1月30日,时代出版宣布将定向增发募资净额由不超过7亿元下调为不超过6.7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些公司公布的缩减定向增发规模的原因千差万别,但缓解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担忧进而为未来定向增发“保驾护航”的意图依然十分明显。( 孙见友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