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涉嫌单位行贿罪遭起诉 对国美影响逐步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涉嫌单位行贿罪遭起诉 对国美影响逐步减弱
2010年03月02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起诉书,起诉书称国美电器涉嫌单位行贿罪。不过,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即使单位行贿罪罪名成立,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实质性负面影响。

  2月24日,黄光裕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按《刑事诉讼法》规定,法院应在受理后一个月内宣判,因此,黄光裕案将于3月中下旬一审开庭。

  为了与黄光裕“划清界线”,国美电器在黄光裕案发后,就立即设立了“防火墙”,力求使得黄光裕案对国美电器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然而,打断骨头连着筋,国美电器想在黄光裕案上独善其身显然也不现实。

  国美电器附属公司涉嫌单位行贿

  昨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已于2月25日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涉嫌单位行贿罪的起诉书。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附属公司)行贿行为发生在2006年至2008年间,期间黄光裕担任公司主席、董事及附属公司法定代表人。

  此前的2月24日,国美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一案由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正式受理。黄光裕涉案罪名有三: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显然,2月25日国美电器收到涉嫌单位行贿罪的起诉书,是与黄光裕案属于同一案件。

  广东三正律师事务所彭周律师指出,按照刑法第393条规定,单位行贿罪,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黄光裕涉案罪名包括单位行贿罪,作为该罪名的主体,国美电器自然难辞其咎,收到起诉书也就在所难免。

  国美电器主席兼总裁陈晓表示,收到该起诉书后,国美电器已聘请资历深厚的刑辩律师作为附属公司的辩护人,将针对该指控进行积极抗辩,务求争取对国美电器最有利的判决。此外,陈晓还指出,根据公司的内部调查结果及外部专业机关对其财务状况的审查,集团内部控制系统并无任何重大方面的不足,该公司管理层也没有发现集团的任何资产和资金被挪用及用于起诉书中所声称对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行贿的用途。

  对国美影响已逐步减弱

  昨日,国美电器发布了收到起诉书的公告,但市场对此反应平淡。国美电器股价在港股大盘强劲上涨2.17%的利多氛围下,收盘报2.48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4%。

  国美电器的一位中层昨日表示,黄光裕案已经历时一年多时间,黄光裕涉案后,黄光裕已辞去公司主席、董事及附属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职务,陈晓获委任为国美电器主席。黄光裕案发后,国美电器也对公司进行了详尽的内部调查,并对公司财务状况及内控制度进行充分的评估,可以说国美电器已经与黄光裕案之间设置了防火墙。因此,黄光裕案对国美电器的影响已经消化。

  陈晓也指出,根据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即附属公司被最终判处犯单位行贿罪,附属公司仅会被处以罚金,所承担的罚金数额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及财务状况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陈晓的这一判断得到了多位分析师的认可。美银美林分析师罗辰就表示,由于国美的附属公司只是涉嫌行贿主体之一,考虑到最差的情形,即控罪成立,国美只是支付其中一部分罚金,而罚金数额将远远低于2010年预期盈利的1%。国美的现任管理层并未卷入涉嫌行贿事件,故对公司营运影响有限。

  海通证券发布报告指出,国美积极重组经营模式及关闭表现较差的店铺,令营运效率得以提升。其业绩表现逐步改善,2009年第三季的同店销售增长2.05%,扭转过去两季的下跌,经营利润率则由上半年的3.28%回升至4.44%,因此净利润跌幅亦有所收窄。中央大力推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及节能产品等惠民政策,令国内对家电的需求继续增加,而且近期多间家电企业公布强劲的销售增长数字,预期集团的同店销售有望恢复双位数字增长,从而拉动股价向上。

  不过,香港证券界名嘴、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则对国美股价长期走势持悲观态度。蔺常念表示,目前黄光裕面临被证监会起诉的可能,罪名一旦成立,将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作为国美第一大股东的黄光裕有可能沽售其手中股份以支付罚款,这将会大力打压国美电器股价。(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