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倒计时”中信证券破题“一参一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倒计时”中信证券破题“一参一控”
2010年03月16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今年证券市场两个最大的创新业务,终于都将迎来最后的“临门一脚”。根据最新消息,融资融券试点进入证监会评审阶段,本周可望明确首批试点名单;股指期货4月中旬推出,目前已进入全市场联网测试阶段,下周可望公布IB业务名单。

  就在此时,因被所持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股权超限问题困扰的中信证券,也开始了破题之举。中信近日公告称,公司挂牌转让华夏基金和中信建投部分股权事宜已取得重大进展,近期将公布方案。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名单将出炉

  根据最新消息,融资融券试点进入证监会评审阶段,本周可望明确首批试点名单。此前,参加监测的11家券商已递交了试点资格申请。

  对于首批可能的名单,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梁静的看法是:“上市大券商均受益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并都有可能获得首批试点资格,按照可能性大小的排序是:海通、光大、中信、招商、华泰和广发。”

  记者从某创新类证券公司获悉,为备战融资融券试点业务,从总公司到各地营业部都在积极准备。

  银河证券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将成为2010年中国证券上市公司重要的股价催化剂,基于对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乐观预期,银河证券预测2010年上市券商的收入将同比增长10%—15%。

  中信证券“瘦身”备战融资融券

  目前,国内证券业“一哥”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股权,同时还拥有中信金通100%股权,持有中信万通证券91.4%股权,持有中信建投证券60%股权。由于违反了券商“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此前已受到证监会的“通牒”。

  在整改大限来临之前,在融资融券即将放行之际,中信证券子公司股权公文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中信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挂牌转让华夏基金和中信建投部分股权事宜已取得重大进展,近期将公布方案。此外,股权转让事项需获得财政部、证监会的批准,并将根据相关规定,通过审计、评估,以挂牌方式转让。在股权转让的具体方案确定后,分别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对此,市场普遍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指出:“当前正是中信证券出售股权的最佳时间窗口,虽然最后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相信中信的积极态度应该可以为其争取到更多的筹码,进入融资融券首批试点的概率大大增加。”

  美基金公司或“染指”华夏基金

  当前,市场也在热议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部分股权的去处。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根据证监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则不受此限制。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规定,外国合营者投资比例一般不低于25%。这意味着,中信证券需转让华夏基金股权比例在25%—51%之间。

  而境外媒体最新消息称,美国TRowePrice金融集团正与中信证券洽谈受让华夏基金部分股权,相关的尽职调查已经完成,TRowePrice金融集团1937年创立,管理资产为2937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上市资产管理公司。

  记者就此昨日致电华夏基金,公司表示未接获相关信息,一切以中信证券公告为准。(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