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铁公鸡:15年不分红 年均未分配利润12.46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铁公鸡:15年不分红 年均未分配利润12.46亿
2010年03月29日 08:4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报密集披露期,“铁公鸡”也开始现形。

  3月23日,江苏阳光发布2009年年度报告,净利润1.05亿元,期末未分配利润达到8.7亿元,但仍未有任何分红送转计划。回顾过往数据,江苏阳光自2002年分红之后,至今已7年未有任何的分红行为,可谓是一只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事实上,A股市场类似于江苏阳光这样的“铁公鸡”并不少见。

  截至3月25日,A股已有675家上市公司发布2009年年度报告。《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这些上市公司进行综合考量,从分红能力和分红现状方面进行研究,筛选出近3年有能力分红而未分红的上市公司25家。

  其中,莱茵置业以15年不分红的历史,成为“铁公鸡”榜中最吝啬公司,而美利纸业则因近3年平均未分配利润/近3年平均净资产高达42%的比值,成为分红能力最强的“铁公鸡”。

  “铁公鸡”的筛选过程及标准

  我们的筛选过程和标准是这样的。

  首先,提取已发布2009年年报的675家公司过去3年的期末未分配利润和净资产,并分别计算出两者过去3年的平均值。

  在此基础上,剔除过去3年期末平均未分配利润为负值的公司,剩余的公司有567家。将这些公司过去3年期末平均未分配利润与过去3年平均净资产作比较,即3年期末平均未分配利润/3年平均净资产,得出的比值便是衡量公司分红能力强弱的指标。

  其次,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已发布年报的675家公司上述比值的平均值是20%,以此平均水平为衡量标准,我们剔除那些该比值低于20%的公司。

  同时,考虑到未分配利润过低的公司,即使比值较大,也并不意味着分红能力较强,所以,还要剔除3年平均期末未分配利润低于亿元大关的公司。经过这样的筛选,326家分红能力较强的公司浮出水面。

  第三,我们对这326家公司过去3年的分红历史进行考察,剔除过去3年曾有过分红历史的公司,以及新近上市的公司,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5家有分红能力但过去3年均未有分红行为的公司,这就是我们所筛选出的“铁公鸡”。

  美利纸业:最有钱“铁公鸡”

  25家“铁公鸡”共涉及13个行业,一个明显的行业特征是,“铁公鸡”所属的行业,近些年盈利状况较好。具体来看这25家公司,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公司最多,包括首开股份等6家。而医药生物、交运设备等行业也都有2家以上的公司入围“铁公鸡”榜单。

  研究也发现,称这25家公司为“铁公鸡”一点也不为过。原因就在于,这些公司都有着良好盈利能力,以及充沛的未分配利润,证明这些公司完全具备分红的条件和基础。

  在25家公司中,就近3年来分红能力来看,最强的是美利纸业。其近3年来年均未分配利润达到3.92亿元,年均净资产达到9.51亿元,两者比值达到42%。尽管分红能力强劲,但回顾美利纸业近些年的分红历史,令人感到很遗憾。

  根据我们的统计,美利纸业最近一次分红是在2004年,距今已5年有余。实际上,在这5年间,除2006年和2009年净利润下滑外,其余年份均不断增长。且每年的年末未分配利润均在2亿元以上,2007年达到3.5亿元,2008年突破4亿元,不差钱却又如此吝啬,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铁公鸡”。

  分红能力紧随美利纸业之后的是航天电子,其近3年来年均未分配利润高达11.34亿元,年均净资产也是达到了28.5亿元,两者比值达到了40%。同样,航天电子的上次分红是在2006年,其未分红的历史也已经有3年了。

  实际上,与美利纸业类似的,航天电子过去3年的净利润都超过了2亿元,年末未分配利润分别为9亿元、12亿元和13亿元,也是一个盈利能力良好、分红实力很强的公司。

  总体来看,近3年平均未分配利润/近3年平均净资产这一比值超过30%的公司有10家,表明这些“铁公鸡”公司整体上分红能力都较强,这就说明这些公司要么不愿意分红,要么未分红利润存在水分无法分红。

  莱茵置业:15年不分红

  我们可以再细化一下,看一下这些“铁公鸡”究竟富到什么程度。

  这25家“铁公鸡”公司的近3年年平均未分配利润平均值高达4亿元,如果更进一步来分析的话,25家“铁公鸡”公司中,近3年年均未分配利润不乏数额巨大者。

  其中,房地产行业的首开股份的年均未分配利润高达12.46亿元,位居该指标第一位,尽管管理层没有关于分红的强制标准,但稍有良知的企业,都应该知道,如此高额的未分配利润,早就应该与股东共享。

  具体来看,2007年~2009年间,首开股份的年末未分配利润分别为7.78亿元、10.32亿元和19.26亿元,数额大得惊人。航天电子紧随其后,年均未分配利润也是达到了11.34亿元。

  总体来看,年均未分配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有2家,超过5亿元的则有6家,充分表明大部分“铁公鸡”分红的基础条件充裕,“铁公鸡”实际上并不差钱,差的是回报股东的责任感。

  需要强调的是,25家“铁公鸡”公司中,不分红年数最长的是莱茵置业。

  莱茵置业是一家房地产企业,于1994年在深圳上市。该公司第一次分红举动也是在其上市当年,当年的分红总额为774万元,到目前为止,1994年的这次分红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掏过腰包。这也使莱茵置业以15年不分红的年数位居25家“铁公鸡”不分红年数榜首。格力地产则以9年不分红年数,位居不分红年数榜的第二位。

  从整体来看,25家“铁公鸡”的未分红年数都比较高,平均值达到5.8年。(分析员 李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