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太贵"拼车"重出江湖 网友望取消禁令为省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太贵"拼车"重出江湖 网友望取消禁令为省钱
2009年07月23日 15: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油价居高不下,成为有车族的沉重负担,如何省钱过冬?大家各出奇招,不少深圳人的出行习惯逐渐发生变化,“拼车一族”又卷土重来。作为应对油价上涨的锦囊妙计,如何处理拼车在法律上的尴尬及明晰其模糊的责任关系等问题上,不少网友都提出了建议。

  拼车族“重出江湖”

  征“拼友”如征婚

  “骑车太累,公交受罪,打车排队,开车越来越贵,只有拼车最实惠。”近日,随着油价高涨,“拼车族”又重出江湖,不过现今的“拼车族”可比以往“专业”多了,“拼友”门槛设置更高,犹如征婚,收费则要用网上银行,只为保险起见。

  “本人开车稳,家住梅林关附近,在华强北一家公司上班,为人温和安静,盼寻素质较高同路车友拼车上下班,互惠互利。车为自用车,司机为本人,收费暂定每人每次5元,按次结算,一周结算一次。”近日,网友“白云悠悠”发在深圳本地论坛寻求拼车的公告引来不少回帖。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三次调高油价,直接加大了有车族的经济压力,也让拼车出行在全国各大城市升温。在深圳本地一些以拼车为主题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各种拼车信息十分丰富,涵盖了关内关外的多条上下班线路,只要在网上输入家里和单位的住址,就能找到同路的有车人。这些网站不仅有最新城区拼车信息,还有城际拼车,甚至还分别列出了上下班搭车、上下学搭车、长途搭车、旅游搭车、夜间搭车、周末搭车、机场搭车、临时搭车专版等,许多拼车友纷纷发帖找寻与自己同路之人。

  而拼车族经过多次油价上涨的“锤炼”,目前已经变得越发“专业”。“一定不能在车上给现金,小心被交警当成黑车罚款。”网友“暴冰”表示。他这几天专门在银行弄了一个账号,几位“拼友”先打了半个月的拼车费,约定7月15日再付另一半。“大家都在大公司上班,不怕谁没有信誉。”

  “和谁拼车,拼什么车都很重要,就像找男朋友一样。”一些拼车族的要求还真不低,在网上发帖的网友“乘客”是这样要求的:“白领,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因为有些黑车也加入了拼车族,“搞不好碰上坏人怎么办?”“先看他们的驾驶证,身份证,必要时还要求提供复印件。”网友“乘客”说。

  拼还是不拼

  行走在法律边缘

  网友选择“拼车”,是网友自发应对油价攀升带来的压力,共同分担出行成本的互利行为。然而,对于“拼车”的争议,在网上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互助乘车的好处大大的!”网友“向飞”将“拼车”解释为“互助乘车”。在他看来,“拼车”既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结识新朋友,更有利于减轻交通负担,减少车辆出行;加强汽车的使用效率,减少“空驶”,更省钱;可以为环保作更多贡献,有效减少排放。他的一席话,几乎把“拼车”的优点都囊括其中了。

  但反对的声音很快传来,网友“达人”反驳道,“拼车人彼此不熟悉,易发生纠纷,有危险,并且一旦大意很容易陷入骗局。”

  “提醒各位注意,拼车有可能涉嫌违法。”从事法律工作的网友“华斌”善意地告诫大家。“私家车收费属于商业营运行为,破坏了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正常秩序,也隐藏着法律风险,是不合法的。而黑车会打着“私家车拼客”的名义出现,给打击非法营运带来不便。所以只要是收费的拼车,无论是支付加油费,还是赠送礼品,都是违法的,属于执法部门打击的对象。”

  同时,他还指出,作为“拼车”的车主也承担着更多责任,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各种交通法规,谨慎驾驶。“对于搭乘人的人身损害,只要搭乘人自身不存在过错,无论是有偿拼车还是无偿拼车,也无论是否签订了免责条款,司机均要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事实上,拼车过程中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人身伤害,由于私家车没有购买与营运相关的保险,因此,拼车人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网友“华斌”建议大家要谨慎拼车,“毕竟这种以利益关系为纽带的短期形式是没有任何安全保证的。”

  解除“拼车”禁令

  实现资源有效共享

  其实“拼车”在国外早已出现。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的顺风车作为一种行业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在德国、新加坡,赶上交通高峰期,即使是私家车,空车上路都会被罚款。美国也有类似规定,车中有两三个人就可在专用车道行驶。在韩国,不仅私家车可成为“顺风车”,就是出租车也可由多位乘客“拼车”,称作“合乘制”。

  然而目前在国内,拼车有需求有市场,但却“合理不合法”,倡导“拼车”的主角一直不见官方的身影。网友“台风走了”大声疾呼“希望能出台法律,让拼车合法化。”他指出,“首先,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还远远称不上完善,上下班时段交通严重堵塞,公交车的拥挤程度令人望而生畏。其次,拼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有效共享资源。第三,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车主也能借举手之劳减轻不少经济负担。”他认为拼车在一定程度上合理利用了社会资源,甚至减少了浪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就一直呼吁职能部门效仿美国等国家的治堵措施,解除“拼车”禁令,通过倡导合并出行、降低机动车空驶率的办法,缓解拥堵。

  唐钧认为,在法律未作出明文规定的前提下,职能部门可以通过公共政策等行政手段,倡导拼车出行。美国等国家就曾发放“通勤者现金”,拼车者可获政府奖励,带动了免费拼车;设置“拼车”车道,部分车道一人一车禁止使用,引导车主主动拼车;“过桥费”一车多人少缴,一人一车多缴,“这些措施执行起来难度不大”。

  不过呢,拼车族大部分自行解决了官方“不安全”、“法规未作规定”等疑虑。在百度搜索“拼车协议”,能搜出各类协议版本,付费方式、违约责任、事故责任认定等条款一应俱全。“跟别人拼车拼了大半年了,已经有三四个车友,都签了协议。我们已经让拼车正规化了”,私家车主网友“舞雾”说。

  有律师就表示,“拼车族”自行签订的拼车协议,只要没有违反现行法律,就具有法律效力,但搭车人一定要了解对方车辆是否投保了除交强险之外的商业险,比如车上人员责任险。因为私家车目前主要都是投保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两种保险,以上两种保险都是针对本车人员以外的人身和财产造成损害进行赔偿,如果要对车内人员进行赔偿还必须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又称“乘客险”,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不少私家车并没有投这种“乘客险”。

  另外,由于所有私家车都是以非营运车辆身份参加保险,这一类的保险合同一般都规定有相关免责条款,即“非营业性的私有车辆用作营业用途不能获得保险赔偿”。因此,在有偿“拼车”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很可能会将收取对价的行为认定为非法营运而不予理赔。(周海斌)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