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加强母乳代用品市场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加强母乳代用品市场监管
2009年07月27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七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刘长忠)针对婴儿奶粉促销干扰母乳喂养,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呼吁加强母乳代用品市场监管。

  近年来,随着奶粉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母乳代用品经营者无视法规要求,向公众大肆促销六个月以下婴儿奶粉、婴儿食品和奶瓶奶嘴,违规宣传母乳代用品;受利益驱动,部分医院存在展示、宣传、代售母乳代用品的行为。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有的奶粉公司在产品包装或广告宣传中暗示或明示产品类似或接近母乳;有的通过医院卫生保健机构向孕产妇推荐产品;有的通过所谓的母婴健康咨询活动宣传产品;还有的在超市中对母乳代用品进行促销活动。母乳代用品夸大其词的宣传和形形色色的促销行为,动摇了母亲母乳喂养的信心,从而使婴儿吃母乳的权利受到侵害。调查显示,中国六个月的纯母乳喂养率仅为百分之四十九点二。

  研究表明,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还含有婴儿大脑发育所必须的各种氨基酸。母亲在哺乳过程中的声音、拥抱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反射,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发展,有利于促进心理发育与外界适应能力的提高。而人工喂养隐含诸多风险,如增加了婴儿过敏、腹泻、便秘、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几率等。

  据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和中国政府都倡导,在生命的最初六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婴儿的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

  为了保护婴儿的健康、支持母乳喂养,一九八一年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四届大会通过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中国在一九九五年出台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禁止经营者对六月龄之内的配方奶粉、配方食品、饮料及奶瓶、奶嘴等母乳代用品进行促销,包括赠送产品、样品,减价销售、以促销为目的向医疗机构提供赞助;禁止“人乳化”的宣传,禁止发布母乳代用品广告和宣传信息。

  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母乳代用品市场监管,以规范市场,保护儿童健康;呼吁有关母乳代用品经营者应主动规范经营行为,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