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网络团购"挂羊头卖狗肉" 专家:莫贪小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饼网络团购"挂羊头卖狗肉" 专家:莫贪小利
2009年09月04日 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商联会近日通过对网上月饼产品抽样调查发现,一些假冒、“三无”月饼在网络上疯狂销售。但其中,40%产品食品安全指标上有问题,最严重的有害指标超标达1000倍。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销售的月饼,除了部分品牌月饼票转让外,还有不少低价杂牌月饼充斥其中。有商家甚至表示,可提供最低价月饼和品牌月饼的包装盒,“团购价19元/盒,每盒4个装,每个80克。”

  今年中秋主攻广州、深圳月饼团购销售的“南方365”(w w w .nf365.com )副总裁钟琳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网上团购月饼的“跳楼价”,都存在“猫腻”,消费者应该慎重选择正规渠道采购月饼。

  如何念好“广州月饼团购”生意经?

  “自8月底开始运营,我们在短短6天内,每天差不多都有接近30万的月饼订购量。”南方365(w w w .nf365.com )副总裁钟琳告诉记者,“南方365”今年开始在珠三角大张旗鼓地进攻月饼团购,作为广东知名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南方365以项目制的方式,意欲打造广州深圳月饼团购的强势品牌。

  对于中国商联会透露的消息,一些假冒、“三无”月饼在网络上疯狂销售。南方365副总裁钟琳认为,月饼市场的流通渠道相对比较成熟,价格也比较透明。一些动不动就打出“五折六折大酬宾”的月饼销售渠道,很可能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问题。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消费者,如果采购的是纯正100%香港荣华、美心月饼的,如果你们单一品牌的订购量没有达到50万,在统一零售价上能打到六七折以下,肯定是假货,因为不少正规经销商的采购价格都比这个折扣高。但你看看互联网上,到处都是什么四折五折的‘跳楼价’。”钟琳说,以正品月饼抗击铺天盖地的山寨系团购,实为当务之急。

  据其介绍,超低折扣多有猫腻,不少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里搞网上月饼团购的网站,实际上是“挂羊头,卖狗肉”,钟琳介绍,“他们也会自己买少量广州某些酒家、深圳某品牌的月饼正品,但最后交货的,绝大部分是O E M仿冒版本,不少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

  “找到公信力高的销售平台采购月饼,也算是对自己和员工负责吧。”钟琳说。

  月饼团购渠道有待整顿

  据悉,今年月饼市场启动早,买方特点仍然突出,市场总体需求量增幅不大。中国商业联合会行业发展部相关资料显示,今年月饼市场品牌化竞争更趋激烈、尤其是跨区域销售的品牌企业更趋明显。受买方市场及环境因素影响,价格策略为企业主要的竞争手段,月饼销售价格在200元/盒以下的中、低档月饼仍占主流,将占总体月饼市场的85%左右。

  据“南方365”副总裁钟琳告诉记者,受相关网络调查结果的影响,月饼的食品安全进一步受到企业高度关注。不过相对于传统销售渠道来说,网上月饼经销者数量众多,良莠不齐,监管有一定的困难。

  据悉,国家发改委等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中国商业联合会将继续紧密跟踪今年月饼市场,特别是关注月饼包装情况,近期将对北京市的主要月饼销售流通企业及酒店进行调查,重点关注酒店和网上销售月饼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田爱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