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今年年底有望取消最高限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下乡今年年底有望取消最高限价
2009年09月06日 1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农村地区引爆巨大家电购买潜力的家电下乡政策有望作出重大调整,一直备受争议的产品最高限价可能将在下一轮招标中被彻底取消,这意味着农村消费者选购家电产品无需再考虑限价因素,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购各档次的电器,均可得到国家13%的补贴款。这一变化有望在今年底的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中实现。业界认为,在此前家电下乡政策有效激活农村家电消费的基础上,此举将进一步引爆农村高端家电购买力。

  关于下乡家电限价问题的争论,其实自从政策推行之初就已开始。以彩电为例,根据最初的限价规定,农村消费者只有购买2000元以下的彩电才能享受到政策补贴,最终导致下乡的彩电产品基本都是在城市市场已经绝迹的显像管电视。在很多农村地区,这些下乡电视甚至还不如农民家里几年前买的电视好,根本激不起农民对电视更新换代的热情。很多了解农村市场的企业人士都表示,中国农村的经济水平差别巨大,以全国统一的限价水平规定农民必须买哪个档次的电器并不现实,“农村市场不只需要低档货”。为此,国家曾在今年4月份大幅提高了下乡家电的限价标准,其中彩电的限价由2000元提至3500元,大量液晶电视才开始走进农村市场。

  事实上,目前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与城市市场并没有明显差别。从全国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的统计数据看,在城市市场占据优势的家电品牌在农村市场依然也是最受欢迎的,而并非此前人们想象的将是小品牌甚至杂牌电器的天下。以最新公布的7月份家电下乡空调销售情况为例,城市市场最畅销的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在农村市场份额分别达到39%、35%和12%,总共占据了86%以上的农村空调市场,与北京等城市比例大体相当。格力空调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通过他们接连参与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两项活动发现,农村与城市市场的需求其实是共通的,因此他们在专卖店布局上也没有强调城乡差异,如北京地区格力专卖店的城乡分布比例就是1:1。“这种布局优势不仅使我们赢得了家电下乡的优势,也在北京的家电以旧换新中成为唯一的销售、回收双中标空调企业。”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指出,城市市场家电以旧换新的成功其实也给农村市场的家电下乡带来了借鉴。比如家电以旧换新不限制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档次,但限制最高补贴金额,这就充分给予了消费者根据自有条件选择各档次电器的条件,但同时国家对每类产品的补贴额度实行最高限价保证了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因此他建议如果国家取消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那么也应该对补贴金额设定上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