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月饼票频失踪 邮政:投递有价票券用挂号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快递月饼票频失踪 邮政:投递有价票券用挂号信
2009年09月29日 09:4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市民们忙着用寄信、快递的方式给亲朋好友送月饼票。然而,最近投递件遗失的情况也随之增加,消费者保护部门已收到不少投诉。

  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9月17日,她到福州路上一家邮局为亲戚邮寄两张总价值为316元的月饼票,尽管邮筒上写着“有价票券请用挂号信投递”的提示语,但考虑到挂号信比普通信件慢两三天,她还是“冒险”把信丢进邮筒。没想到,信件至今未送到对方手里,张女士家也没收到退信。记者来到这家邮局查询,窗口工作人员答复,邮局收到普通信件不开收据,分拣过程中不进行登记,投递时也不需要对方签收,因此无法查询,没了就是没了。

  相比之下,李先生的做法比较谨慎,他找了一家颇有名气的快递公司,为住在郊区的客户快递10张月饼票,但想不到对方也没收到这份礼物。据李先生反映,快递送出第三天他马上联系快递公司,客服人员态度不好,只承认快递遗失,却不承认信封里装的是月饼票,还推说公司老板不在无法处理此事,李先生已向消费投诉维权网反映此事,目前此事还在处理中。家住长宁区的沈先生也说,最近收到快递来的月饼票,快递员走后才发现信封里空空如也。据说,他一个月里已两次遇到这样的事。

  许多快递公司的保价金额不尽相同。记者拨打某快递公司电话,称有一台价值一万元的笔记本电脑需要快递,快递公司说,他们收取的保价费标准是被保物品估价的5%,也就是500元。另一家快递公司的保价费报价则是3%,还有一家小公司则回答,客户愿意出多少就出多少。

  采访中,一些居民还反映,小区物业对信箱管理不尽责也是导致信件丢失的原因之一。家住徐汇区的周女士说,楼里的信箱锁坏了许久,物业也不来修,由于信箱常常被塞满广告单,邮递员只能把信件硬塞进信箱,一角露在外面很容易被偷窃。

  如何在月饼票投递过程中保证其安全?记者拨打11185邮政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建议,投递这类有价票证最好采用挂号信方式,由于挂号信送件比普通信件时间较长,市民应该早做准备;贵重物品还可以保价,目前邮政局收取的保价费用为物品的1%,根据《国内邮件处理规则》的规定,保价邮件若遗失,赔偿额最高不超过保价金额,未保价的最多按不超过所付邮费的两倍来赔偿。可惜,很多市民都没有选择对重要物品进行保价投递。

  邮政工作人员还建议市民用标准信封寄信,留心信封背面的“邮政部门监制”字样,邮政局分拣机无法处理非标准信封,邮政部门必须手工分拣,也会延误投递时间。寄信人还应工整书写收件人地址、邮编和本人地址,以便信件无法送达的情况下退回。

  由于快递行业的保价费用和管理规定五花八门,消保委也提醒,市民应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快递公司,寄运货物的种类、数量、名称、价值要填写清楚;贵重物品与其他物品尽量分开递寄,单独填单并保价;看清投递委托单背面的合同约定,避免物品受损后追偿困难;快递寄出要及时跟踪,一旦发现未按时送达,尽快与快递公司交涉。(栾吟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