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成瘾闲置品堆积如山 专家建议理性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购成瘾闲置品堆积如山 专家建议理性消费
2009年10月12日 13:48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不点击鼠标买东西,整天就不自在;有事没事就到网店逛逛,手一痒“顺便”又买了几件便宜货……随着网络交易的普及,不少网友有了网上购物的习惯,但看似淘来不少便宜货,其实花钱比平时多出许多。近日,多位市民向记者诉苦,称自己的家人染上了“网购瘾”,沉迷于网上购物不能自拔。

  “门铃一响,肯定是网购货物送上门”

  “家里到处是老婆从网上买来的东西,都可以开店了!”娄先生最近很闹心,他告诉记者,他老婆从去年开始迷上网购,每晚大部分时间都要花在逛网店上,家务事也丢在了一边。最让娄先生吃不消的是,老婆网购来的东西真正能派上用场的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成了摆设。

  何女士同样也为“网购瘾”忧心忡忡,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公是IT人士,“平时没事都在网上挂着”。最近她发现老公居然也爱上了网上购物,隔一两天就会有包裹送到家来,茶壶、鼠标、台灯……什么东西都有,每次老公都会得意地告诉她,买的茶壶多么便宜、鼠标又节省了多少钱……但何女士仔细一算账,没有网购前,老公每月支出不到300元,现在每月在网上购物消费至少七八百元,看似买了不少便宜货,实际支出多出了许多。“现在我一听到门铃响就紧张,不用说,肯定是老公网购的东西来了,现在几乎每隔一天都有快递公司上门送货,弄得我神经兮兮的。”

  网购上瘾 每月消费动辄上千元

  娄先生和何女士的抱怨不是个案。记者发现,现在患上“网购瘾”的网友还真不少。记者近日在多家网站浏览时发现,不少网友都坦言自己有了“网购瘾”,想戒除,却又无能为力。不少网友表示,因为网购的东西比较便宜,所以自己在逛商场时发现中意的东西并不立即买,而是回家后上网搜,久而久之,就养成了网购的习惯。

  在天涯论坛上,一篇让网友统计2008年网购花费的帖子得到了热烈响应。这个小调查发现,如今的“网购族”平均每月在网上的消费大约为1000元至5000元,一年在网络购物上花费2万元左右的大有人在,很多网友统计后自己都被吓了一跳。

  心理专家表示,在金融危机下,不少市民将购物渠道从商场转移到网络,原因是网上购物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货源广、品种多。但网络购物一旦上瘾,网友就很难控制自己,这种惯性行为会逐渐演变成一种“强迫行为”,“网购瘾”已被视作“都市病”的一种。

  因此,心理专家建议,要避免网购瘾,关键在于转移注意力,如果发现控制不住网购的想法,可以约上三五知己一同外出散散心,或参加如读书会、健身锻炼等修身养性的活动,以此减少上网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让闲置品堆积如山 提醒自己理性消费

  记者发现,对于如何戒除“网购瘾”,网友们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网友“琪儿”坦言,停用支付宝,改用现金购物,网购瘾也逐渐能戒掉。“每在网上购一次物,就到银行去汇一次现金,然后把汇款单放在电脑旁最醒目的位置,便于每天上网前查看,一是汇款比较麻烦,二是现金能给人很直观的感觉,三是累计的汇款单会随时提醒理性消费”。

  网友“4681”则支招,可以将网购买的、长期闲置的商品,摆放在电脑桌周围,“通过堆积如山的视觉冲击,来刺激自己狂购时的神经,提醒自己克制,克制,再克制”。

  此外,不少“网友”都认为,网购成瘾者若已达到无法自拔,就应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让心理医生帮忙疏导,找出沉迷网购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李可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