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料涨省钱有招:三大省油方案减轻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料涨省钱有招:三大省油方案减轻负担
2009年10月24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油价又要涨了!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进入上行通道,国内油价每隔一段时间就可能上调,这对有车一族可是不小的负担。

  如何加到更便宜的油呢?很多读者昨天向本报询问“省油锦囊”,本报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石化专家以及加油站负责人,为广州本地有车族整理了一份节油“小档案”,仅供参考。

  省油方案一:

  寻找搞促销的油站

  最直接最便利的省油第一秘诀就是找一家便宜点的油站了,根据今年以来本报记者多次采访的结果,尽管中石化、中石油的油站基本上不会降价促销,但一些地区的民营油站,始终都会保持一些优惠措施。

  据本报记者调查,三元里地区以及鹤洞地区的油站,一般都有0.1元至0.2元每升的优惠,如果您住在附近或者开车路过那里,不妨去那里加油。

  此外,如果您驾车到郊区附近的民营油站,或者是中石化的自助油站,一般也会有0.1元每升左右的优惠,如果车子油不多,可以试一试。

  省油方案二:

  正确驾驶自动挡也能省油

  自动挡的车,如果采用一些必要的驾驶技术,也是完全可以省油的,本报记者昨日联系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专家了解到,自动挡的车,只要用适合的油,起步、滑挡运用得好,可以在市区内控制到“百公里油耗9升至10升”比较理想的水平,如果速度快一点,还可以省得更多。

  首先在起步上,可以多给一些油,提高转速达到2500转,这样可以降低平均油耗,此外,带挡滑行是非常省油的办法,加油到适当的位置,松掉油门,这种做法特别适合在市区,远处有红灯,或者快到目的地,可以松掉油门带挡滑行。

  尽量保持匀速,尽量减少猛刹车,等完红灯后,也是缓缓开动, 特别是在市区内人比较少的时段,将车速保持在60~80km/h,也会非常省油。

  此外,一些小窍门包括长时间停车时可放在N挡上,以及保持适当的胎压,如果载重量较大时,要适当补气,胎压不足时会很耗油。

  省油方案三:

  涨价前自己“囤”点油

  当然,要想省钱,有车族还要学会算日子。根据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的平均变化率超过4%时,那么国内油价调价的日子就到了,根据现行的操作办法,一般都是月初调价,月底有可能再调一次价。这种时候,有车族就要注意了。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国际油价上涨比较厉害的时候,到了月底,一些有条件的运输公司或者大用户,其实可以准备一些油桶,提前存一点油。当然,这样做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在接近月底的时候,一个是要有放油桶的地方和储备环境。

  但姚达明并不鼓励普通车主也“囤油”,因为汽油毕竟是危险品。但对普通车主而言,至少可以在临近调价的时间段里每天晚上及时把油箱加满,能省一点算一点。(记者 徐海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