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机票预订“大蛋糕” 双雄争锋变群雄逐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店机票预订“大蛋糕” 双雄争锋变群雄逐鹿
2009年11月03日 10:4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代人出游出行,越来越习惯自己订机票订酒店,于是在线机酒预订成了企业争夺新焦点。一直由携程、艺龙等主导着的这块市场,近来杀入一股新兴力量,包括招商银行95555出行易、中国移动12580、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114、部分酒店集团等。这意味着,消费者选择更多了。

  双雄争锋变群雄逐鹿

  许多出差旅行的客人,在机场、车站都曾接到过帮助订酒店的小册子,推广商不是艺龙就是携程。原先,这块市场是携程、艺龙的“双龙会”,现在,来分一杯羹的多起来了。

  中国移动2007年10月正式推出12580业务,迄今有近亿人次呼入12580系统,累计500多万会员用户;2008年底酒店月业务量逾10万间夜、机票月业务量逾20万张,2009年业务量比2008年保持近260%的高增长率。

  电信114在浙江,每年成功预订房和票超100万以上人次,咨询者更以10倍计算。

  招行95555出行易2005年推出,初期主要为招行金葵花高端客户解决机票酒店预订,但目前服务对象已从贵宾客户开放到所有招行客户及行员。“近年每年客户的使用人次迅速攀升。”据招行95555出行易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颇值得一提的是,已有许多酒店集团开通了自己的订房订票网络。不久前浙江开元集团对其酒店网站全新改版,重要调整之一就是增加了酒店预订功能,网站任一页面上都有“快速预订”通道。

  新来者:背靠大树好乘凉

  新介入商旅市场者优势有二:庞大的客户群和被认知度很高的电话号码,一句话就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电信114的号码知名度最高。“114这个号码好记且被广为接受。我们客户的随机性更大,群体与携程他们有所区别。比如消费者来到陌生城市找不到酒店,他打一个114,会比上网预订更方便。”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无论是移动、电信、还是招行等,都拥有庞大的用户数量。“中国移动公司目前拥有5亿多移动用户。”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据悉,目前招行借记卡、信用卡客户也已达几千万人。

  更多新业务浮出水面

  为了突围,新进企业纷纷拓展机票客房以外的新业务。

  比如114的订餐服务,已被许多杭州人接受,“拔个114很方便,有的还能打个折。我们在杭州餐饮的签约客户已有五六百家”,有关负责人表示,114推出订餐服务后,2006年浙江预订量仅几万桌,现在达到每年几十万桌。

  中国移动12580在打造综合信息门户的同时,近期重点推出了几个子服务项目,比如折扣券服务,拨打12580点播彩、短信的折扣券,可以在全省6000家餐饮、娱乐商家享受折扣。指路服务近期即将推出,拨打12580能获得省内指路服务和公交信息等,明确客户位置后,还能提供周边各类商户的查询,包括商场、加油站、餐饮娱乐等。(王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