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涨价还要"速成" 驾校称不涨价不限时要亏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车涨价还要"速成" 驾校称不涨价不限时要亏本
2009年11月12日 11: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的驾校咋都在涨价了?”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成都的驾校都在涨价了,学费从原来的20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2500元左右。不仅学费上涨,驾校还附加培训时间的限制。据了解,由于现在交管部门提高培训质量、加强了对驾校学员数量的控制,驾校招生受到影响,从而上调了培训学费。

  市民学车:

  学费涨500,两月要速成

  “学费咋个一下涨了这么多。”刘小姐准备趁着年休假期去驾校学习,可突然学费比一个月以前涨了500元。刘小姐有不少朋友都在驾校培训,有些朋友就是上个月报名的,“学费都是2000元左右。”可当刘小姐来到川大驾校咨询时,得知学费已上涨到2600元。“早就听说了计时培训要涨价,可是一直也没有什么动静。”刘小姐说,朋友所在的驾校也是计时培训,为啥就要便宜那么多呢。于是她又来到了长征驾校、蜀鑫驾校咨询,这三家驾校都涨价了,“都是说2600元,讲了半天,最便宜的说到2500元”。

  驾校还提出了让刘小姐觉得很苛刻的要求:理论考试以后,必须两个月学完、考完后面的所有项目。一点基础都没有,而且还要上班,根本抽不出来那么多时间学习,担心自己不能“速成”的刘小姐只有暂时放弃报名的想法。

  驾校声称:

  不涨价、不限时要亏本

  “我们也很无奈,即便现在涨价了,驾校的经营反而更困难了。”一驾校校长表示,现在根本不敢招更多的学员,招进来也只能积压在学校,但如果不招学员,驾校想要继续经营发展就很难。

  据了解,今年8月,交管部门对驾驶培训的考试系统进行升级,对驾校驾驶执照考试申请的名额进行了限制。“每个车只给6个考试名额,考试合格一个才能再报新学员考试。”该驾校校长告诉记者,新的政策事实上限制了驾校的招生规模,可能希望控制学员挤压、提高培训质量,但事实上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不少学员报名以后都不怎么来培训,原来驾校是可以不管的,但现在,“不能让他白白占着位置啊。”现在进行名额限制以后,驾校只有考试合格一名学员以后,才可能让另外一个学员报名,“出一个才能进一个”。这样,驾校只能加快学员培训考试的速度,“其实,只能更功利地追求应试教育了”,不然任何驾校都不可能在不招生的情况下继续经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这样的限制,现在一些驾校已经开始亏本了,所以要求学员速成的“两个月大限”也就出台了。据了解,不少驾校为了让学员尽快完成培训,还附加了一些条款:如果学员在规定时间内考试不合格,不仅要自己缴纳补考费,还要给驾校再额外交一笔500~600元的培训费用。

  交管回应:

  新规是为配合大纲、提高质量

  “对每个车实行名额限制,是为了配合交通部的考试大纲,更是为了提高培训质量。”成都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部新的考试大纲,要求驾校实行计时培训,而现在的名额限制正是配合新大纲。据了解,今年8月,车管所的考试系统进行了升级,而升级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报考信息的核对来控制每个车的学员数量。实行的是每车6个考试名额,考试合格以后,“退一进一”。

  至于驾校出台“限时培训”的对策,他表示,现在成都已经实行了计时培训,能够有效地保障学员的学习时间。学员要想考试前提就是修满学时,只要学员完成了学时、通过了考试,就能获得驾驶执照。(成都商报 赵素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